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银行管理》 > 初级银行管理学习笔记

2020银从初级《银行管理》备考点: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

来源:233网校 2020-03-15 00:00:00

银行从业初级资格考试《银行管理》科目的备考,第八部分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社会责任的考查点,主要为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概述,其中,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考查点为:

一、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内涵(熟悉)

银行业消费者:指购买、使用银行业产品和服务的自然人。

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目标:当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服务至上,坚守社会责任,践行向银行业消费者公开信息的义务,履行公正对待银行业消费者的责任,遵从公平交易的原则,依法维护银行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银行业消费者的权利与义务(熟悉)

1、银行业消费者的主要权利

包括安全权、信息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

2、银行对消费者的主要义务

包括遵守相关法律、交易信息公开、妥善处理客户交易请求、交易有凭有据、保护消费者信息、妥善处理投诉等。

三、银行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的内容;银行业消费者保护政策(熟悉)

1、银行从业人员行为规范

根据《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银监发〔2018号)等的规定,银行从业人员需要:

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坚持依法合规办事,自觉抵制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国家利益和金融安全;

履行法律义务,保守国家机密和商业秘密;

尊重创造,保护知识产权和专利;

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反映银行活动信息,严禁作假。

……

详细内容可研读《银行业金融机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指引》等规定或观看初级银行管理教材第8章的相关内容。

2、银行业消费者保护政策

银保监会各金融监管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切实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并且应同地方人民政府加强合作,探索建立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协调机制。

(1)基本原则

依法合规、诚实守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文明规范。

(2)基本要求

依法合规经营,诚信对待消费者;

热情友好服务,营造和谐服务环境;

客观披露信息,保障消费者知情选择权;

保护客户信息,依法保障消费者信息安全;

维护经营秩序,依法保障存款安全;

忠实履行合约,保障消费者获得相应质量的服务;

完善投诉处理机制,确保消费者投诉妥善处理;

开展消费者教育,增强消费者的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银行从业考试新手指南|报考全面指导|银行业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教材大纲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相关阅读 银行管理 银行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