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注册会计师 > 学习笔记 > 税法学习笔记

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必背考点-其他税(下)

来源:233网校 2020-10-10 11:19:57

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不足一个月,233网校学霸君给大家准备了2020年注册会计师《税法》必备知识点,一起来看看吧!

考前资料快速领>>

第八章 资源税法和环境保护税法

1、资源税总结:进口不征,出口不退,特定资源,特定环节。

2、资源税的税目:

①原油,是指开采的天然原油,不包括人造石油。

②煤成(层)气,但是煤炭企业因安全生产需要抽采的煤成(层)气免税。

③天然卤水、海盐征资源税,但是不包括食盐。

3、资源税的计税依据——从价定率征收的计税依据:销售额是纳税人销售应税产品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基本同增值税),不包括增值税销项税额。但不含以下两类(代垫运输费用、政府性基金或行政事业性收费):

A、同时符合两项条件的代垫运输费用。

①承运部门的运费发票开具给购买方的;

②纳税人将该发票转交给购买方的。

B、同时符合三项条件的代为收取的政府性基金或行政事业性收费。

4、特殊情形下资源税销售额的确定

情形

销售额

(1)纳税人开采应税矿产品由其关联单位对外销售的

按其关联单位的销售额征收资源税

(2)纳税人既对外销售应税产品,又将应税产品自用于除连续生产应税产品以外的其他方面的,则自用的这部分应税产品

按纳税人对外销售应税产品的平均价格计算销售额征收资源税

(3)纳税人将其开采的应税产品直接出口的

按其不含增值税的离岸价格计算销售额征收资源税

(4)视同销售

计税销售额或者销售数量,包括应税产品实际销售和视同销售两部分。应当征收资源税的视同销售的自产自用产品,包括用于非生产项目和生产非应税产品两类。视同销售具体包括以下情形:

①纳税人以自采原矿直接加工为非应税产品的,视同原矿销售

②纳税人以自采原矿洗选(加工)后的精矿连续生产非应税产品的,视同精矿销售

③以应税产品投资、分配、抵债、赠与、以物易物等,视同应税产品销售

纳税人有视同销售应税产品行为而无销售价格的,或申报的应税产品销售额明显偏低且无正当理由的,除另有规定外,按下列顺序确定销售额:

①按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

②按其他纳税人最近时期同类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确定;

③组成计税价格=成本×(1+成本利润率)÷(1-资源税税率)

④按后续加工非应税产品销售价格,减去后续加工环节的成本利润后确定

⑤按其他合理的方法确定

5、煤炭资源税计算方法

(1)在计算煤炭计税销售额时,原煤及洗选煤销售额中包含的运输费用、建设基金以及随运销产生的装卸、仓储、港杂等费用应与煤价分别核算,凡取得相应凭据的,允许在计算煤炭计税销售额时予以扣减。

(2)纳税人同时销售(包括视同销售)应税原煤和洗选煤的,应当分别核算原煤和洗选煤的销售额;未分别核算或者不能准确提供原煤和洗选煤销售额的,一并视同销售原煤计算缴纳资源税。

(3)洗选煤折算率计算公式:

公式一:洗选煤折算率=(洗选煤平均销售额-洗选环节平均成本-洗选环节平均利润)÷洗选煤平均销售额×100%

公式二:洗选煤折算率=原煤平均销售额÷(洗选煤平均销售额×综合回收率)×100%

综合回收率=洗选煤数量÷入洗前原煤数量×100%

6、资源税减税、免税项目

免税

减税

①开采原油以及油田范围内运输原油过程中用于加热的原油、天然气,免征资源税

②煤炭开采企业因安全生产需要抽采的煤成(层)气,免征资源税

①从低丰度油气田开采的原油、天然气减征20%资源税

②高含硫天然气、三次采油和从深水油气田开采的原油、天然气,减征30%资源税

③衰竭期矿山开采的矿产资源,资源税减征30%

④稠油、高凝油减征40%资源税

【说明】

①衰竭期矿山是指设计开采年限超过15年,且剩余可采储量下降到原设计可采储量的20%以下或者剩余开采限不超过5年的矿山,衰竭期矿山以开采企业下属的单个矿山为单位确定。

②为便于征管,对开采稠油、高凝油、高含硫天然气、低丰度油气资源及三次采油的陆上油气田企业,根据以前年度符合上述减税规定的原油、天然气销售额占其原油、天然气总销售额的比例,确定资源税综合减征率和实际征收率,计算资源税应纳税额。

7、为促进页岩气开发利用,有效增加天然气供给,经国务院同意,自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对页岩气资源税(按6%的规定税率)减征30%。

8、资源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纳税人销售应税产品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纳税人采取分期收款结算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销售合同规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

纳税人采取预收货款结算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发出应税产品的当天

纳税人采取其他结算方式的,其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收讫销售款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凭据的当天

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产品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移送使用应税产品的当天

扣缴义务人代扣代缴税款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支付首笔货款或首次开具支付货款凭据的当天

9、下列情形,不缴纳水资源税:

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从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水塘、水库中取用水的。

②家庭生活和零星散养、圈养畜禽饮用等少量取用水的。

③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为配置或者调度水资源取水的。

④为保障矿井等地下工程施工安全和生产安全必须进行临时应急取用(排)水的。

⑤为消除对公共安全或者公共利益的危害临时应急取水的。

⑥为农业抗旱和维护生态与环境必须临时应急取水的。

10、水资源的应纳税额的计算:对一般取用水按照实际取用水量征税,对采矿和工程建设疏干排水按照排水量征税;对水力发电和火力发电贯流式(不含循环式)冷却取用水按照实际发电量征税。

11、下列情形,予以免征或者减征水资源税:

①规定限额内的农业生产取用水,免征水资源税。

②取用污水处理再生水,免征水资源税。

③除接入城镇公共供水管网以外,军队、武警部队通过其他方式取用水的,免征水资源税。

④抽水蓄能发电取用水,免征水资源税。

⑤采油排水经分离净化后在封闭管道回注的,免征水资源税。

⑥财政部、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免征或者减征水资源税情形。

12、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属于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不缴纳环境保护税:

①向依法设立的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②在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的。

③达到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规模标准并且有污染物排放口的畜禽养殖场,应当依法缴纳环境保护税,但依法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

13、应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的排放量和噪声的分贝数,按照下列方法和顺序计算:

①纳税人安装使用符合国家规定和监测规范的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的,按照污染物自动监测数据计算。

②纳税人未安装使用污染物自动监测设备的,按照监测机构出具的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和监测规范的监测数据计算。

③因排放污染物种类多等原因不具备监测条件的,按照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规定的排污系数、物料衡算方法计算。

④不能按照上述第①项至第③项规定的方法计算的,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规定的抽样测算的方法核定计算。

14、环境保护税的税目、税率和计税依据:

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的计税依据:污染当量;固体废物的计税依据为排放量;噪声的计税依据为超标的分贝数。

类型

计税依据

计算公式

每一排放口或者没有排放口的应税大气污染物

按照污染当量数从大到小排序,对前三项污染物征收

每一排放口的应税水污染物

按照污染当量数从大到小排序

第一类水污染物

按前五项征收

其他类水污染物

按前三项征收

15、环境保护税减征税额项目:

(1)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三十的,减按百分之七十五征收环境保护税。

(2)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五十的,减按百分之五十征收环境保护税。

16、暂免征税环境保护税项目:

①农业生产(不包括规模化养殖)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②机动车、铁路机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船舶和航空器等流动污染源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③依法设立的城乡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相应应税污染物,不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的。

④纳税人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

⑤国务院批准免税的其他情形。

>>扫码下载233网校APP

app下载

点击注册 >>领取注册会计师新人礼包(购课优惠券+精讲班视频+考试真题)>>

相关推荐:

2020注册会计师会计知识点汇总

注册会计师历年真题免费下载

注册会计师《税法》必备知识点汇总

2020注会仅剩最后一个月?临考冲刺没把握,不如跟随老师进行临考,4大班次+题库VIP,让你临考有效提分20分!点击查看你的提分秘籍!【马上听课>>

距2024注册会计师考试还有

14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注会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注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