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HR送给求职者的三个锦囊之:职场面试技巧篇

作者:233网校-原创征文 2020-10-09 11:54:31

上一篇给大家讲了HR送给求职者的三个锦囊之:优质简历制作篇,而在候选人经历了简历的层层筛选后,求职之旅也终于迎来了新的关卡——面试关。下面就从面试环节和面试技巧两个方面,给大家做一个职场面试的分享。

从企业甄选候选人的角度来看,我们目前用的最多的工具是麦克利兰的“冰山模型”,大家能看到的冰面以上的部分是非常小的,包括你的知识、技能,这一部分是可以通过后期的培训和再学习来提高的,而冰面以下的部分包括:价值观、求职动机、自我认知等等,这些就很难通过后天的努力而有所提升!面试主要考察的就是候选人冰面以下的素质。企业邀约你来面谈,说明你的硬实力是跟岗位相匹配的,想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进一步的、全面的、更加直观的对候选人做出评价。此时,大家要树立信心,相信自己,但同时也要做到从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所谓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第一,应对不同阶段的面试技巧

现今市场上,企业面试一般会经历两至三轮。

第一轮,通常是HR专员或者HR经理对候选人进行初试。这一轮面试主要考察的是候选人的任职资格。应对这一层级的面试,大家要仔细研究下岗位JD里的工作内容和任职要求,在这些工作内容里,与你过往经历中最类似的有哪些,企业所要求的从业经验、专业能力、职称、证书分别是什么,根据这些关键点来对设计自己的话术,这里面要着重提醒的是,简历可以美化,可以包装,但绝对不能造假,因为目前大部分企业都会对候选人进行背景调查。

第二轮,通常是部门负责人或者HRD进行面试。在这个环节里,主要考察的是候选人的岗位胜任力,你所要准备的是曾经工作中切切实实取得过的业绩。在陈述过程中,不能假大空,而是要以具体的案例形式(包括当时的背景、具体的工作分工、期间遇到的困难、最后如何解决、从中得到什么启示、收获了哪些经验等等),同时再加上可以量化的数据,总之要能体现出你的专业水平。

第三轮,通常是公司的总经理或者董事长面试。能够走到这个环节的候选人,职位至少在中层以上。这一轮面试需要考察的是候选人的综合素质。包括候选人跟企业文化的匹配度、认同度、候选人的思维、潜力以及对行业的未来发展的判断力。应对这一轮面试,你需要准备的是搜集一下该公司的愿景、核心价值观;整个行业的情况,包括公司有哪些竞争对手、现有的市场有哪些,潜在的可以开发的市场又有哪些,上下游产业链分别有哪些等等。这一轮要体现的是你的专业深度和视野的宽度、高度。

第二面试高频问题及回答思路

1、请候选人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这个是每一场面试的开场题目。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建议大家要对时间做个控制,通常情况下1至3分钟。其次,简明扼要。这里给大家一个公式:我是谁+教育背景+应聘哪个岗位+曾经经历和主要业绩(用来证明你能胜任这个岗位的经验和业绩)。

2、你为什么来应聘这个岗位

这个问题主要考察的候选人的求职动机。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能力、经验和资源。其次,运用关键事件列举法来作进一步说明,简单地说,就像小学生写记叙文那样,举个案例,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发生的背景、经过和结果六个维度来深入阐述。最后还要有自己的总结,从这个工作任务中,你和你的团队收获了什么,有哪些地方是值得传承的,还有哪些地方是需要改进的,这个就是经验的总结。

3、谈谈你对我们公司的了解

面试官通过这个问题可以考察候选人对于这个职位的渴望程度。如果迫切想得到这个职位的,一定会想尽各种办法去深入的了解公司,包括公司的使命、愿景、主营业务、组织架构、客户群体、竞争对手等等。查询渠道可以选择企业信用网、天眼查、还有各类行业微信群等等。

4、谈谈你对公司的期望是什么

这个问题是HR给大家挖的一个坑。千万不要针对问题做字面上的回答。你对公司的战略方向、业务流程、组织架构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如何能提出具体的期望呢。这里给大家一个回答的思路,既可以圆场又能给自己的面试加分。我对公司的期望是,期望贵公司能给我一个平台,让我能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更期望我的加入能让企业的业务蒸蒸日上!

5、谈谈你的优点

HR想通过这个问题来了解你身上具备的核心素质是否跟岗位强相关。应对这个问题,不要侃侃而谈,而要通过分析JD,总结出该岗位所需要具备的核心竞争力后,罗列出你的优点中最接近核心素质的部分再做展开。

6、谈谈你的缺点

面对这个问题,我们要了解清楚这个问题背后的逻辑是什么。HR是真的想要了解你的缺点吗,其实他们想知道的是你对自己的认识有多深。如果一个人都不了解自己的话,每天岂不是浑浑噩噩的活着。回答这个问题,当然不能老老实实地说出自己的缺点,例如,我有拖延症、我的性格内向,不知道如何与人相处。这些缺点都是致命的。但也不要耍小聪明,例如,我最大的优点也是我最大的缺点,我太追求完美了!HR天天面试那么多人,难道不知道你在玩什么吗?这里给大家一个思路:可以说一些通用类的缺点,如果你是应届生,那就说经验不足,这个缺点是所有刚毕业的求职者都存在的问题。如果你是在职的,你可以说我做事情过于谨慎,对于领导布置的工作任务会问的非常详细,这么回答以后,要赶紧圆回来,当然啦,一旦问清楚以后,我就会高效的去执行。

7、谈谈你对加班的看法

这个问题的提出不是真的想让你天天加班,而是想了解你对企业是否具有奉献精神。你可以这么回答,这个问题不能笼统的一概而论,而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第一,如果是因为紧急的任务需要加班的话,我一定以工作为重,保证完成任务。第二,如果是因为我对业务的不熟悉造成的,我一定会加强对业务的学习,提高工作效率,尽量避免无效的加班。

8、谈谈你对薪资的期望

对于这个问题,大家在面试前要对行业和岗位做个了解,在目前市场上,相同行业和岗位的薪资情况是多少。到了面试环节,建议大家不要给出明确的数字,如果你开的过低,说明你不够自信,贬低了自己的价值。如果你开的过高,HR又会认为你眼高手低,还会因为这个你开的价无法匹配企业的现有薪资,当场把你pass掉。那么你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呢,你可以说,相信贵司有完整的薪酬体系,也相信贵司能根据我的能力、经验给我匹配一个公平公正的薪酬价位。对于我个人而言,除了薪资我更加看重的是贵司的平台和良好的工作氛围。

9、除了应聘我们公司,你还投递了其它公司吗?

这个问题是想了解应聘者的求职意向——你的职业规划是否清晰。回答这个问题,大家千万不要说,我只投了你们公司,这么回答只能说明此地无银三百两,你在说谎。这个题目的答题思路是:第一,投递的公司最好属于同一行业,否则会说明你的职业发展没有定性。第二,我确实也投了其它公司,原因是贵司属于行业标杆企业,肯定会有特别多的候选人投你们公司,我不确定自己最终能否成功入职。第三,虽然我投了其它公司,但我更加看重你们公司的平台,贵司才是我的首选。

10、你还有什么问题想要问我的

这个问题基本是每一家单位的最后一道必考面试题。出题是为了考察候选人工作中关注和看重什么。如果大家没有十足的把握,可以这么回答,您刚刚对公司的介绍已经非常全面了,我对公司的情况大致也有所了解,所以没有什么更多的问题。如果事先准备比较充分,可以问HR与你这个岗位相匹配的问题,例如:入职以后急需我解决的问题有哪些?这个岗位的汇报条线是什么?您对我这个岗位的期望有哪些?

总结,面试其实是企业跟员工最直接的对话方式,通过面试企业想做的是去伪存真,通过面试中的一问一答,考察候选人过往背景的真实性,预估岗位的绩效,同时也要通过这短短的几个小时甚至几十分钟,迅速地做出判断,是要还是不要,是胜任还是不能胜任。而对于候选人,了解企业面试的逻辑,才能有针对性的回答问题,避免陷入雷区,希望所有还在求职路上的小伙伴都能轻松应对面试,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233网校原创征文活动火热进行中,我们诚挚邀请懂专业、爱写作、乐分享的你,加入我们的原创计划,赶紧来约稿>>

HR送给求职者的三个锦囊之:面试篇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1534209372923.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