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HR干货分享:一张应聘申请表,帮你尽快招到理想人选!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0-08-28 15:34:28

最近听到不少HR在吐槽招聘难,整天都在做招聘工作,但成功入职的人却没几个。很多面试到了最后关头,却因为薪资等问题谈崩了,白白的浪费了彼此的时间,同时导致招聘效率不高。那么,如何提高招聘效率,尽快找到理想人选呢?其实做好一张应聘申请表就可以帮到你!

各类人事表格免费下载

一、为什么要设计应聘申请表

很多公司在面试前都会让候选人填写应聘申请表,但不少HR却只是把它当作应聘流程的一部分,却没有合理的利用它。别小看这一张应聘申请表,它可是有很多作用的。

1、节省时间、准确了解

很多人可能会说,看简历不就可以了吗,为什么非得要填写应聘申请表呢?要知道,简历通常是经过候选人美化的,候选人往往会在简历中略去某些东西,让HR难以进行全面评估。而现场填写申请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这种美化,更直接了当,结构完整,也更能让HR快速得到想了解的信息。

2、提供后续选择的参考

HR在应聘申请表的内容设计上有一定的主动权,除了应聘申请表上必备的个人信息填写外,HR还可以增加“期望薪资栏”等不易在简历上体现的内容。这样HR在面试前就可以了解应聘者的具体想法,以衡量和职位薪资的薪酬范围是否匹配,还可以在初步面试时确定候选人期望的薪资可谈范围,以及候选人的意向度,为后续面试打下基础。

二、如何设计出一张好的应聘申请表

了解了应聘申请表的作用后,很多HR会问了:如何设计出一张好的应聘申请表呢?听老师讲解如何设计应聘申请表>>

首先我们要明确应聘申请表的几个设计要点:①申请表要从申请者角度出发设计;②申请表的设计应考虑企业的目标,便于人员招聘的组织与管理工作;③申请表应采取多种形式,按不同人员类型分别设计。 

然后我们就可以设计应聘申请表的内容了,应聘申请表主要有以下内容:

招聘申请表的内容 具体内容
个人基本情况
年龄、性别、住处、通信地址、电话、婚姻状况、身体状况等。
求职岗位情况
求职岗位、求职要求(收入待遇、时间、住房等)。 
工作经历和经验
以前的工作单位、职务、时间、工资、离职原因、证明人等。 
教育与培训情况
学历、所获学位、所接受过的培训等。 
生活和家庭情况
家庭成员姓名、关系、兴趣、个性与态度。 
其他
获奖情况、能力证明(语言和计算机能力等)、未来的目标等。

通过上述的设计要点和基本内容,结合公司岗位的实际情况基本可以设计出一张好的应聘申请表了!

三、设计应聘申请表的注意事项:

1、注意有关法律和政策

女员工三期期间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很多不便,所以不少HR想是否可以在应聘申请表上增设未来2年生育计划等问题。在这里学霸君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因为这很可能涉嫌就业歧视。法律有明文规定不允许就业歧视,所以在设计应聘申请表时HR一定要注意有关法律和政策,不要因为应聘申请表而引起劳动纠纷。

2、根据工作说明书来确定

在设计应聘申请表的时候,不是说“一张申请表走天下”,HR要根据不同的工作说明书来确定应聘申请表,每一栏目均有一定的目的性,这样才更有利于提高招聘效率。

3、考虑申请表的存储、检索等问题。

4、审查已有的申请表,确保得到需要的信息。

以上就是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关于设计应聘申请表的内容及方法,你都学会了吗?一张好的应聘申请表可以提高我们的招聘效率,提升招聘业绩,相信3天招聘到岗和7天招聘到岗的感觉一定是不一样的。在职场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才是最重要的,目前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课程火热开课中,跟着老师一起学,你离HR大牛的距离可能只是一个取证班的距离!点击试题课程>>

HR干货分享:一张应聘申请表,帮你尽快招到理想人选!

答疑互助: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0】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0904423148206.png

相关推荐: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报名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