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经验分享

得失之间与误打误撞 ——一个工程师的研究生备考之路

得失之间与误打误撞——一个工程师的研究生备考之路

233网校学员:花 语

实际上,直到2023年考研预报名结束前几天,我都没有报考在职研究生的计划。参加工作之初,因为单位限制报考研究生,于是就参加自学考试拿了第二学士学位,那差不多已经是20年前的事情了。这些年带娃、上班、考证书,职场之路已过了大半。

办公室一位同事近几年一直参加管理类联考,通过他,我才有了一些了解,原来管理类联考不限制专业,也不考察专业课,总共只有管综和英语两门,170分以上就能通过初试,在参加国家研究生统一考试的学科里面是对在职人士最友好的一门了。这些信息几年来一直放在记忆深处某个地方,并没有感觉与自己相关,直到9月底,偶然得知考研预报名即将结束,这才神奇地开启了自己稀里糊涂、误打误撞的考研之路。

一、信息收集阶段,表现:不佳

自从2012年报名233网校的线上课程以来,无论什么考试或培训,首先一定打开233查询了解一番。这次却没有首先想起来,而是通过其他途径找了两个科目的2022年的真题来做,大概是当时没想到233也有考研培训。裸考结果管综58,英语33(预估主观题得分)。核对答案时才发现题目多有差漏,有几道题因为印刷错误,根本无法选出正确答案。

初次接触考题,发现除了开始的几道小学水平代数题和部分平面以及立体几何题轻松解出之外,概率、条件充分性判断、逻辑、论证有效性分析、论说文、英语词汇等等简直都一塌糊涂,有的是从未学过,有的已经遗忘得差不多了,英语阅读长于6级,除第一篇文章外几乎完全没看懂,完形填空因为不认识单词,几乎全靠瞎蒙。

同时,近年来考研卷得厉害,2022年度更是参考人数大增,题目难度明显增加等信息不绝于耳,像我这样并未关注的人都多次听说了。

基于反馈得到的以上信息,在预报名结束前几小时,我给自己报名了交通最方便,听说学费最低的双非学校MBA,准备以近乎裸考的方式打个酱油,积累经验明年正式参加考试。事实证明,不磨刀肯定耽误砍柴功夫,至于怎样一种方式耽误的,后面再说。

二、复习准备阶段,过程:不易

决定参加考试了,掐指一算,只有刚好90天时间了。先买了随便一家培训机构出的教材,没到货的那几天,打开233浏览了一番,发现居然有考研课程。于是打开试听,几天后正好是国庆节假期,备考阶段唯一连贯的时间都用于了数学课程。感觉是都能听懂,但是记不牢公式,做题慢,且正确率低。节后紧接着是比较繁忙的工作,但是不像上半年那样需要经常加班,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于了学习。中途还发生了一个插曲,因为发现没有于前一年提交考研申请,人事部门6月发布了相关制度,理论上我需要申请并获批后明年再参加考试。所以,在时间非常紧急的情况下,又中断了6天。在正式报名即将结束时收到考试院提醒正式报名即将结束的短信,一番波折后还是决定上场试试,反正只是200元报名费的事情,换来的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试听课听完以后,关于是否报班也是有些犹豫,咨询233客服赠送了7天试听课,在此表示感谢。一遍数学基础听完以后,开始听逻辑课程,因为从未学过,感觉十足蒙圈,正在这个时候,疫情形势忽然十分严峻,自己11月初被紧急抽调参加防疫保障工作,晚上10点接到命令,第二天一早就出发。然后小区很快封闭,只进不出,从此一个多月的时间没有回家,7*24小时待在工作地点,凭借一个手机、一个蓝牙耳机和后来调剂来的电脑,开着手机热点度过了备考的主要阶段。

过程真心不易,天气寒冷,缺少衣物,工作时间长,没带教材,蓝牙耳机摔成几块又用烙铁焊上接着用,按钮摔没了以后用牙签开机……

听课之余,用233题库测试学习情况,管综从118分起,到解除封禁准备回家前达到138分(主观题特意压低分数,部分题目听过解答,可以两相抵消),英语从3、40分最后达到60多分(233不会有印刷错误的担心,还能方便查看答案解析、错题和做题时间等等),虽然单科和总分基本能够过线,但是考虑到管综考试时间完全不够,感觉至少再加一个小时差不多能每题都做,所以应当扣除一些分数。

回家当天起,同伴们陆续都阳了,自己阳在回家后的第4、5天以后,症状十分强烈,最高烧到39.4度并持续了一两天,暂时清醒时就看书,实在不行了就倒头睡一会儿。盖了2床被子还冻得直哆嗦,食物是各种稀饭、面条、疫情之前采购的方便面,有时也点外卖,那几天外卖是慢得出奇,一个多小时才能送到……

但是也正好是因为阳了,在考前的最后几天,能够暂时没有返岗工作,于晕乎乎的状态下继续坚持复习。

 三、考试阶段,感受:神奇

上考场时烧还没有全部退,阳性专用考场里面咳嗽声不绝于耳,中学教室敞开的大窗户灌入冬天凛冽的寒风,握笔的手冻得僵硬发紫,写出的中英文都仿佛狗刨,不忍卒读。管综时间不够就先飞速写了作文,自我评价全无文采可言,感觉今年的逻辑阅读量很大,难度也高,不会的挺多,数学做得很慢,不知道与阳着有多少关系,部分题目没有思路,不得已只能勉强排除一两个答案随机选择剩下的选项,好在论效和论说文都中规中矩,虽拿不到高分,毕竟没有跑题的担心。另外英语翻译部分,诗人华兹华斯被从20年前的记忆深处翻了出来,外国文学部分曾经初略学过,同时长难句不多,十分友好。

四、出分阶段,体会:纠结

考完后也就放下了,总共只用了83天,任何结果都能接受。忙着完成拉下的工作,时间过得很快。2月21日早上查分,居然超过往年分数线40多分,意外大于了惊喜。然后加了所考学校的考试qq群,大家预测今年分数线还可能下调。这时候自己才通过群,从同学们那里了解到很多重要的信息,比如本校今年和去年招生人数的变化、去年的录取情况、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优缺点、各学校全日制非全日制上课安排、调剂步骤、各分数段过线情况、奖学金和助学金、今年学费大涨66.7%……

之前没有做好功课的弊端暴露无疑,在报名非全日制的同校考生中成绩目前位列第一,也高于已知全日制同学,却只是报名了一所学费并不便宜的双非学校,要不要读?直到今天心中还没有答案。

纵观这迷迷糊糊的酱油式考研之路,战术上勤奋,战术上却十分懒惰,参照系错误,信息收集仓促且出错,实在并非一个MBA应有的表现。唯一值得肯定的一点经验是,只要努力,世界上大部分事情都没有想象中困难,因此写就本文,供看到的同学们参考。

最后,再一次感谢233网校。

233网校开启「原创征文计划」活动,诚恳邀请广大学员一起分享你的学习故事、职场心得等。

故事有很多种,分享出来的是最美的一种!

233网校考研《考后心得&有奖征文》活动已开启,不同的人群自有千万条考研之路,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独特的考研方式吧,赶快来分享你的故事赢大奖!发主题帖参与活动,点此发帖>>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