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温州大学2021年考研真题:620分析化学

来源:233网校 2021-11-11 10:06:29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及名称: 620分析化学

适用专业(方向):070300化学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在此试题纸上答题无效

一、选择题(共17小题,每小题2分,共34分)

1、关于准确度与精密度关系的四种表述中正确的是(            )

(1)精密度是保证准确度的必要条件

(2)高的精密度一定能保证高的准确度

(3)精密度差,所测结果不可靠,再衡量准确度没有意义

(4)只要准确度高,不必考虑精密度

A、1.3        B、2.4         C、1.4          D、2.3

2、二乙三氨五乙酸( ETPA, 用HL表示)的pKa1~pKa5分别是1.94、2.87、4.37、8.69和10.56, 溶液中的H3L2-组分浓度最大时的pH是(       )

A、 2.87        B、 3.62        C、 5.00          D、 9.62

3、含有相同浓度MgY2-的pH = 10.0的氨性缓冲溶液A、B两份。A溶液中含有0.2 mol·L-1游离氨,B溶液中含有0.1 mol·L-1游离氨。指出下列叙述中错误的结论(          )

A、AB两溶液中K’MgY相等              B、AB两溶液的lgαY(H)相等

C、AB两溶液中的[Mg2+]相等           D、AB两溶液中的[Y]不相等

4、络合滴定中,指示剂的封闭现象是由(            )引起的。

A、指示剂与金属离子生成的络合物不稳定

B、被测溶液的酸度过高

C、指示剂与金属离子生成的络合物稳定性小于MY的稳定性

D、指示剂与金属离子生成的络合物稳定性大于MY的稳定性

5、已知E0’(Fe3+/Fe2+)=0.68 V,E0’(Sn4+/Sn2+)=0.14 V,用Fe3+滴定Sn2+在化学计量点的电位是(            )

A、 0.75 V        B、0.68 V        C、0.41 V        D、 0.32 V

6、以下有关化学需氧量COD说法错误的是(        )

A、COD是表征水体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

B、COD可以表征水体受无机物污染的程度。

C、COD测定可以采用KMnO4法或K2Cr2O7法。

D、KMnO4法测污染严重水样COD时,必须考虑Cl-的干扰影响。

7、间接碘量法中加入淀粉指示剂的适宜时间是(            )

A、滴定开始前                   B、滴定开始后

C、滴定至接近终点               D、滴定至红棕色褪尽至无色

8、莫尔法测定Cl-含量时,要求介质的pH在6.5~10范围内,若酸度过高则 (       )

A、AgCl沉淀不完全                B、AgCl吸附Cl-增强

C、Ag2CrO4沉淀不易形成      D、AgCl沉淀易胶溶

9、用BaSO4重量法测定Ba2+含量,若结果偏低,可能是由于(          )

A、沉淀中含有Fe3+等杂质            B、沉淀中包藏了BaCl2

C、沉淀剂H2SO4在灼烧时挥发      D、 沉淀灼烧的时间不足

10、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中,使用参比溶液的作用是(          )

A、调节仪器透光率的零点     B、吸收入射光中测定所需要的光波

C、调节入射光的光强度        D、消除试剂等非测定物质对入射光吸收的影响

11、用电位滴定法测定水样中的Cl-浓度时,可以选用的指示电极为(         )

A、Pt电极      B、Au电极      C、Ag电极      D、Zn电极

12、阳极溶出伏安法的灵敏度高的主要原因在于(         )

A、预电解    B、溶液的搅拌    C、使用悬汞电极    D、检测器灵敏度高

13、一价离子选择电极的研究特别受到重视,主要是因为(       )

A、灵敏度高    B、选择性好     C、受pH影响小    D、测量误差小

14、由原子外层电子跃迁产生的光谱是下列哪一种?(       )

A、带状光谱    B、线光谱     C、连续光谱     D、X射线光谱

15、目前原子吸收光谱仪采用的光源是(        )

A、氙灯       B、ICP         C、钨灯         D、空心阴极灯  

16、对于原子荧光来说,下列哪种说法是正确的?(        )

A、原子荧光属于吸收光谱  

B、原子荧光属于发射光谱  

C、原子荧光的应用范围与原子吸收差不多

D、原子荧光的原子化器与原子吸收完全不一样

17、紫外光谱中,随着有机物的共轭链加长,最大吸收波长max(      )

A、 红移       B、紫移       C、不变       D、都有可能

二、填空题 (共8小题,共20分)

1、(2分)系统误差产生的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分)NH4H2PO4 溶液的质子条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5分) 在pH=5.5的醋酸缓冲液中,用0.020 mol·L-1的EDTA滴定同浓度的Zn2+,

已知: lgKZnY =16.5,lgαY(H)=5.5。则化学计量点时,pZn=_______; pZnY=________;pY=________;pY'=________; lgK'ZnY =________。

4、(2分)已知E0(IO3-/I2)= 1.20 V,E0(I2/I-)= 0.535 V, 则反应的平衡常数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2分)有一由碱金属氯化物和铬酸盐所组成的混合物,填表说明如何利用佛尔哈德法测定其中的氯化物:

滴定方式

所用标准溶液

指示剂

酸碱度





6、(4分)比较下列各组物质溶解度的大小(用 >, < ,=符号表式)。

(1) AgCl(在纯水中)  ______  AgCl(在0.1 mol·L-1 NH4Cl中)

(2) AgCl(在2 mol·L-1 NaCl中) ______AgCl(在纯水中)

(3) AgCl(在0.01 mol·L-1 NaCl中) ______ AgCl(在2 mol·L-1 HCl中)

(4) Ag2CrO4(在0.001 mol·L-1 AgNO3中)______ Ag2CrO4(在0.001 mol·L-1 K2CrO4中)

已知Ksp(Ag2CrO4)=2.0×10-12,Ksp(AgCl)=1.8×10-10,Ag+与Cl-生成络合物,lgβ1=3.0,   lgβ2=5.0

7、(1分)吸光光度分析中,为减少测量误差,吸光度A范围应控制在_____________________或透光率T范围______________________。

8、(2分)分光光度计的基本构成部件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判断题(共6小题, 对的打“∨”,错的打“×”,每小题1分,共6分)

1、分析混合烷烃试样时,可选择极性固定相,按沸点大小顺序出峰。(    )

2、某试样的色彩谱图上出现三个色谱峰,该试样中最多有三个组分。(    )

3、根据速率理论,毛细管色谱高柱效的原因之一是由于涡流扩散项A=0。(    )

4、FID检测器对所有的化合物均有响应,故属于广谱型检测器。(    )

5、速率理论给出了影响柱效的因素及提高柱效的途径。(    )

6、正相分配色谱的流动相极性大于固定相极性。(    )

四、计算题(共3小题,共32分)

1、(12分)请写出Ag+/Ag电对的电极反应式及能斯特公式,并求出pH=9.26时,0.2mol·L-1 NH4NO3体系中Ag+/Ag电对的条件电势。已知:E0(Ag+/Ag)=0.80V,NH4+的pKa=9.26,Ag(NH3)2+的lgβ1=3.2、lgβ2=7.0。

2、(11分)用邻二氮菲吸光光度法测定某发黄浓盐酸中Fe含量。先吸取浓盐酸原液2.00mL稀释并定容在50mL容量瓶中,再吸取其中5.00mL经预还原处理后以邻二氮菲显色并定容于50mL。同时配制Fe标准显色系列。选用1cm比色皿,以试剂空白为参比,在510nm波长下测得Fe标准系列与待测试液的吸光度数据如下:

     Fe (µg·mL-1)    0.00      0.50     1.00      1.50        2.00      Cx

           A                0.000    0.101   0.205   0.302      0.407   0.136

求:(1)工作曲线;(2)摩尔吸光系数ε;(3)浓盐酸原液中Fe的含量(µg·mL-1)。  

已知MFe=55.85 g·mol-1

3、(9分)测定一铁矿中铁的含量(%),数据如下:20.18、20.35、20.22、20.17、20.13、20.26。试用格鲁布斯法判断,是否有可疑值应舍去?正确报出平均结果,标准偏差和平均值的置信区间。

Tα,n值表:

     n             3         4        5         6         7        8         9      10

T0.05,n      1.15    1.46    1.67    1.82    1.94    2.03    2.11   2.18

tα,f值表:

     f          3          4       5         6         7        8        9       10

t0.05,f    3.18     2.78   2.57    2.45    2.36    2.31   2.26   2.23

五、简答题(共8小题,第1小题5分,第2小题4分;第3-5小题,每小题3分; 第6-8小题,每小题4分,共30分)

1、(5分)在3mol·L-1盐酸中,铜的半波电位为0V左右,铅的半波电位为-0.46V,镉的半波电位为-0.70V,而锌在-0.90V以后才还原,试分别讨论下述两种极谱分析有无干扰,为什么?

(1)测定纯锌试样中微量的铅和镉;   (2)大量铜存在下测定铅和镉。

2、(4分)用离子选择电极以标准加入法进行定量分析时,对加入的标准溶液又什么要求?为什么?      

3、(3分)简述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

4、(3分)为什么毛细管色谱系统要采用分流进样和尾吹装置?

5、(3分)以FID为检测器时,为什么用甲烷求死时间而不用空气?

6、(4分)请简述原子发射光谱和原子吸收光谱的异同点(原理、仪器、应用)。

7、(4分)的紫外-可见吸收光谱有哪两种主要吸收带?其特征是什么?这些吸收带分别由何种电子跃迁产生?

8、(4分)校园里的银杏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若对银杏叶中微量金属元素组成情况进行考察,采用原子发射光谱进行定性分析,试简述其方法的定性依据及基本分析过程。

六、设计题(共2小题,第1小题12分,第2小题16分,共28分)

1、(12分)设计测定含有中性杂质的Na2CO3与Na3PO4混合物中二组分质量分数的分析方案。用简单流程表明主要步骤、滴定剂、指示剂、结果计算公式。(酸碱滴定法)。

已知Na3PO4:pKb1=10-1.64 ,pKb2=10-6.80,pKb3=10-11.88

2、(16分)某锌试液中含有少量Fe3+和Ca2+,预用EDTA滴定法测定其中Zn2+的含量,试以络合滴定法设计一合理的分析方案,并写出相应计算公式(结果用g·L-1表示)。请按如下提示作答:

(1)给出准确滴定与分别滴定的判据,并分析滴定的可行性;

(2)计算确定滴定Zn2+的适宜酸度,选择合适缓冲体系;

(3)选择合适指示剂与干扰消除方法,确定具体分析方案;滴定终点误差计算公式?

(4)报出结果计算公式。

已知:lgKZnY =16.5、lgKFeY=25.1、lgKCaY=10.7、pKspZn(OH)2=16.9,HAc的pKa=4.76; (CH2)6N4H+的pKa=5.15;NH4+的pKa=9.26;

常用Fe3+配位掩蔽剂: pH 9~10 三乙醇胺   pH 5~6 乙酰丙酮  pH 3~4  NH4HF2

pH

3

3.5

4

4.5

5

5.5

6

6.5

7

7.5

8

8.5

9

lgαY(H)

10.6

9.5

8.4

7.4

6.5

5.5

4.7

3.9

3.3

2.8

2.3

1.8

1.3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