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在职硕士

在职研究生有必要考吗?在职考研上岸指南

作者:233网校-null 2022-04-24 18:20:16
近些年“考研热”来袭,加上就业形势日趋紧张,众多往届生加入了考研大军。如云南大学,2020年往届生考研人数为12291人,占比56%;2021年往届生考研人数为15410人,占比63%。西北师范大学2020年往届生考研人数为6913人,占比57%;2021年往届生考研人数为8392人,占比62%。
然而,往届生多为在职考研,复习时需要兼顾工作与备考,考上后在工作的同时还要努力学习、达到研究生毕业条件,才能顺利获取硕士学位。相比应届生考研全日制读研,往届在职考研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那么在职研究生有必要考吗?如何才能顺利上岸?
在职研究生有必要考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让我们来看看在职人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后,有哪些好处:

1、薪资水平提升。根据员工学历来制定规划不同的薪资阶层,这是很多单位都有的情况,硕士学历的员工基本薪资普遍会比本科学历员工高。根据北京大学“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调查”课题组对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调查,2021年博士、硕士、本科、专科毕业生的月起薪算数平均值分别为14823元、10113元、5825元、3910元。每一次学历的提升,都是薪资收入的上涨,本科与硕士之间更是有了一个飞跃!

2、上升渠道通畅。在很多企事业单位中,学历高低是员工升职的重要参考条件。更别说目前很多公务员、事业单位岗位的报考条件都要求硕士学历学位了,学历“内卷”之下,是学历的贬值,既然本科学历广泛,那么硕士学历就开始成为“敲门砖”。

3、拓宽职场人脉。在职研究生一般会考非全日制,考上之后工作学习两不误,而与你在同一个专业的同学,有很大几率与你同在一个职业圈层,读研期间也是你拓宽职场人脉的黄金时期。而且有学历上升需求的一般都是精英阶层,再加上硕士导师一般也会是大佬级别,同窗之谊、师生之情很可能带来优质offer!

在职考研确实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如一年的辛苦努力,可以换取往后几十年的光明前程,是否值得呢?上岸君想答案一定是值得,所以才一年一年有更多的职场人加入到考研大军。

有必要二战甚至N战吗?

在职考生无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复习备考之中,部分考生因为忙碌的工作,甚至不能保证连贯地执行学习计划,因此经常不能一次上岸,随之而来的第二个问题就是,有必要二战甚至N战以求上岸吗?

这部分考生可以先衡量自己想要考研上岸的目的:

其一,因为职业规划。比如想要当老师,但现在大部分地区考编内教师都有专业对口的要求。本科专业不对口的情况下,只能通过考研获取对口专业的学历学位。或者考生有想到高校从教的想法,那么硕士学历已经成为了敲门砖,

其二,获取硕士学历以获得职场晋升及薪资增长。这部分考生可以先评估一下自己一战时选择的专业,是不是竞争较大或复习难度大,只是为了获取硕士学历的情况,建议考生考虑初试只需要考两个科目的管理类专业,复习难度较小,增加上岸几率。

建议收藏!2023在职考研备考管综详细计划>>

还有一些考生是由于第一次报考没有过多了解考虑,选择的院校专业报名人数多、录取人数少、竞争压力太大、考试科目难度高,所以遭遇了滑铁卢。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仍旧取得了不错的分数,只是没能达到国家线,上岸君建议此类考生一定要参与二战!

二战考生的优势:

1、基础更夯实,起点更高。经过前一年的复习,无论结果如何都已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这些知识储备会转化为二战考生的第一笔“财富”,相比其他第一年备考的考生来说,二战考生的起点更高!

2、自我认知更充足。经过一年的备考,相信二战考生对自己的短板、弱点都有了一定的认识。比如背单词效率低、做题速度慢等等,这些在二战时都可以做针对性的改善,而对自己擅长的部分就不需要再花费过多时间。这样学习效率更高,相信会有更好的结果。

3、宝贵的实战经验。“考研的筛选从报名就开始了”,这句话可不是说着玩的。考研的报名环节比较复杂,报名——确认——缴费,每一步出现差错都有可能导致无法进入初试考场,每一年都有很多考生错过确认或者报名时间,大半年的备考白费。即使到了考场,也会出现考生拆毁试卷、写错答题卡、忘记写名字等各种乌龙事件。有过一年顺利参考的经验,要少走很多弯路,避免很多“失误”!2023考研全流程报考指导>>

不知道如何择校?233考研智能择校小程序,30s帮助筛选适合你的考研院校:

微信扫码,考研
30s智能择校>>
考研择校.png

但是如果考生不能保证足够的备考时间,没有坚持下去的毅力,也没有必须获取硕士学历的理由,那是否要二战就要自己权衡一下了。

在职考研如何备考?

一、考情及学习资料。在职考研的考生备考时间有限,需要更高效地了解考试情况,抓住考试重点,因此在搜集考研资料进行备考时,要特别注意备考资料的含金量,以及能否帮助考生迅速掌握重点考情。市面上考研资料繁多,考生很容易找了一大堆的资料,却无从下手,不知从哪开始看起。233网校考研上岸君整编上岸全流程学习资料包,还为你规划好了学习资料包使用流程!重点考情一目了然,手把手告诉你每个阶段该做哪些事。考研备考计划及资料使用指南>>

二、高效课程跟学。在职考生日常需要上班,需要灵活且高效的进行学习。网课是在职考生最好的选择,可自由安排上课时间,且可利用零碎时间进行学习。没有学会或需要加强的部分可以反复观看加深印象。但是考生要注意,不要跟着往年录制的老课程进行学习,因为考研大纲每年都会有些许变动,过期的老课程无法跟上最新的考试重点及考试情况,耽误在职考生的宝贵学习时间!

233网校的课程根据考研大纲,结合往年考试重点录制,当年时政直播讲解,全讲师主讲团队,性价比top!立即前往试听课程>>

ps:购课赠配套教辅讲义,英语赠主讲老师作文批改,上岸无忧班赠3个月专属社群带学,给你全方位的上岸护航!

插入模块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近年考研真题免费练习下载,点击前往>>>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任燕翔、方浩等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资料,学霸精编资料合集,贯穿备考全阶段,立即免费下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