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中级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每日一练:个案管理工作过程(11.25)

来源:233网校 2019-11-25 09:26:00

1、黄女士是一位40多岁的已婚女性,她最近因母亲过世而深感痛苦,情绪低落,持续失眠,为此,向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社会工作者详细地询问了情况,经过评估,准备转介黄女士到医院进行诊断,确诊后再制订服务方案。根据上述内容,社会工作者进行转介前首先应()。

A. 保证转介后提供的服务质量

B. 鼓励服务对象积极接受转介

C. 让服务对象充分表达感受并了解其需求

D. 承诺可以为服务对象提供最适宜的资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于服务对象来说,寻求服务机构的帮助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社会工作者应尽可能减少对服务对象的伤害,在转介之前需要征得服务对象的同意,并且说明转介的理由。通常只有在以下两种情况下才允许为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转介服务:一是服务对象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属于本机构的服务范围;二是服务对象生活在本机构的服务区域之外。

2、社会工作者小王在例行社区走访中,发现有位老伯常在街心花园默默发呆,小王主动与老伯交谈,得知他老伴刚刚去世,儿子在国外工作,也没什么朋友,老是觉得孤单寂寞,小王在征得老伯同意后,开始为老伯提供个案服务。该服务对象来源属于(  )。

A. 外展工作

B. 本人求助

C. 个案访视

D. 社区转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个案发掘。个案管理者发现个案的途径有两种:(1)个案可能会通过各种转介的渠道接触服务机构(如其他机构转介、家庭、社区组织、警察、学校和自我转介等),当他们接触服务机构时,机构要做好准备接受服务对象,提供服务。(2)有些机构可能会通过外展的方式深入社区,寻找或鼓励潜在的服务对象进入服务机构,让他们有机会获得服务机构提供的各类服务。

3、个案管理是联结和协调各种不同服务体系的运作方式,以确保运用最完善的方式来满足服务对象需求的服务方法。在个案管理中,如果评估的结果显示服务对象的问题或需要没有得到解决或满足,则必须考虑重新回到( )阶段。

A.个案发掘与转介

B.评估与选择

C.个案管理服务计划

D.个案管理服务执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个案管理的监督和评估。个案管理在服务过程中,不断监督和评估是为了及时修正服务,保障服务的适当性;而在服务结束后,也需要通过追踪来确定服务的效果。个案管理也可以再进行追踪评估,如果评估结果显示服务对象的问题或需要没有得到解决或满足,则必须考虑重新回到“个案管理服务计划”阶段。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