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交通运输工程 > 计量交通考点

2020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交通运输》考点:防护与加固工程

来源:233网校 2020-04-27 11:42:00

考生难以把握核心重要点,为了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拔升高度,233网校特整理了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交通运输工程技术与计量》核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学习,今天更新的是《防护与加固工程》知识考点内容,抓紧时间看起来吧!

考点:防护与加固工程视频解读>>

公路路基在水流、波浪、雨水、风力及冰冻等自然因素影响下,可能导致边坡坍塌、路基损坏等病害。

路基防护与加固工程,按其作用不同,可以分为坡面防护、沿河路基防护和支挡构造物等。 

一般把防止冲刷和风化,主要起隔离作用的措施称为防护工程;

把防止路基或山体因重力作用而坍滑,主要起支承作用的支挡结构物称为加固工程。

 (一)坡面防护

坡面防护主要是用以防护易于冲蚀的土质边坡和易于风化的岩石边坡,应根据边坡的土质、岩性、水文地质条件、坡度、高度及当地材料,采取相应防护措施。坡面防护包括植物防护和工程防护。防护工程应按照“安全稳定、植物防护为主、圬工防护为辅”的原则实施。

1.植物防护

植物防护是一种施工简单、费用经济、效果较好的坡面防护措施,如图3. 2. 20所示。

2.工程防护

1)坡面处治

边坡过陡或植物不易生长的坡面,可视具体情况,选用勾缝、灌浆、抹面、喷浆、嵌补、锚固喷射混凝土等坡面处治措施,如图3.2.21所示。

高度小于20m的石质边坡,防护时宜选用主动柔性防护形式;高度大于20m的石质边坡,防护时宜选用被动柔性防护形式。黄土高边坡应按“多台阶、陡边坡、宽平台、固坡脚”的原则进行防护;膨胀土高边坡应按“缓边坡、宽平台、固坡脚”的原则进行防护,其综合坡率应满足稳定性要求。

2)护坡及护面墙

护坡一般用于填方坡面,可用砌石或铺砌混凝土预制块、煤渣空心砖等材料构筑。护坡有满铺式、条式及网格式等多种铺筑形式。

护面墙如图3.2.22所示,有时为使墙面美化,亦可采用拱形。为增加护面墙的稳定性,可分台阶设置,如图3.2.23所示。

image.png

 (二)沿河路基防护

沿河路基直接承受水流冲刷,为了保证路基稳定坚固,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冲刷。冲刷防护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直接防护,以加固岸坡为主;另一种是间接防护,以改变水流方向、降低流速、减少冲刷为主。各种冲刷防护工程均应加强基础处理,一般应将基础埋置于冲刷深度以下或置于基岩上。

1.直接防护措施

路基边坡及河岸冲刷防护主要类型见表3.2.5。

表中植物防护及石砌护坡的基本情况同前述坡面防护。石笼防护使用范围比较广泛,可用于防护河岸或路基边坡,同时也是加陡边坡、减少路基占地宽度及加固河床、防止淘刷的常用措施,石笼可做成多种形式,常见的为箱形、扁长形及圆柱形等。

抛石防护主要用于受水流冲刷的边坡和坡脚,以及挡土墙、护坡的基础等。抛石的石料尺寸应视水深、流速和波浪情况确定。抛石防护的横剖面如图3.2.24所示。

image.png

2.间接防护措施(导治构造物)

为调节水流流速及方向,防护路基免受水流冲刷,可设置导治构造物。设置顺坝、丁坝等导治构造物时应注意坝身、坝头、坝根及坝基的冲刷。

(三)支挡构造物

支挡构造物,用以防止路基变形或支挡路基本身,以保证路基稳定性。常用的支挡构造物类型有各类挡土墙、护肩及砌石、垒石、填石、石垛等具有支挡侧压力作用的构造物。

1.普通重力式挡土墙

普通重力式挡土墙依靠墙身自重支撑土压力,一般多采用片块石砌筑,在缺乏石料地区有时也用混凝土修建。

重力式挡土墙应有排水设施,以疏干墙后土体,避免墙后积水形成静水压力,减少寒冷地区回填土的冻胀压力,消除黏性土填料浸水后的膨胀压力,如图3.2.25所示。

image.png

为避免地基不均匀沉陷引起墙体开裂,应在地质条件变化处设置沉降缝;为防止圬工硬化收缩及温度变化产生裂缝,应设置伸缩缝。沉降缝和伸缩缝可合并设置,一般墙长10 ~ 15m设置一道。

2.衡重式挡土墙

衡重式挡土墙利用衡重台上的填料和全墙重心后移增加墙身稳定,减小墙体断面尺寸。衡重式挡墙墙面坡度较陡,下墙墙背又为仰斜,故可降低墙高,减少基础开挖工程量,避免过多扰动山体的稳定。

3.加筋土挡土墙

加筋土挡土墙(图3. 2. 26)是由面板、筋带和填料三部分组成的复合结构,依靠填料与筋带的摩擦力来平衡面板所承受的水平土压力,即保持加筋土挡土墙的内部稳定;并以这一复合结构去抵抗筋带后部一般填料所产生的土压力,即起支挡作用,获得加筋土挡墙的外部稳定。

image.png

4.锚杆挡土墙

锚杆挡土墙是由钢筋混凝土墙面和锚杆组成的支挡构造物,依靠锚固在稳定地层的锚杆所提供的拉力维持挡土墙平衡,多用于具有较完整岩石地段的路堑边坡支挡。

image.png

5.锚定板挡土墙

锚定板挡土墙是一种适用于填方的轻型支挡结构物,由墙面系、钢拉杆、锚定板组成,依靠埋置于填料中的锚定板所提供的抗拔力维持挡土墙的稳定,主要特点是结构轻、柔性大。

image.png

6.钢筋混凝土悬臂式与扶壁式挡土墙

钢筋混凝土悬臂式、扶壁式挡土墙依靠墙自重和底板上填料及车辆荷载的质量维持挡墙稳定,也是一种轻型支挡结构物,适用于石料缺乏及地基承载力较低的填方地段。悬臂式墙高一般不大于6m,当墙高大于4m时,宜在臂前设置加劲肋。

7.护肩及砌石

1)护肩:护肩如图3.2.27所示。

2)砌石:陡山坡上的半挖半填路基,填方边坡不易填筑时,可采用砌石,如图3. 2.28所示。

image.png

护肩和砌石一般设于石方路段或距生产石料地点较近处,分析工程造价时,可应用砌石挡土墙定额区分干砌、浆砌并分别计价。计价时,应特别分析其所用石料与一般构造物所用石料的价格构成因素差异(如只需检清,不需开炸,运距较近等)区别对待。

8.垒石、填石、石垛

山区公路在生产石料及石方开挖地段,因地制宜设置垒石、填石或石垛等支挡构筑物,既能保证路基稳定,又能节约工程投资。

垒石、填石、石垛按设计的断面尺寸,以堆砌体积(m3 )为单位计量与支付。由于垒石、填石、石垛的石料一般系利用开山石方,故工程所需的堆砌石应不作价或少许作价,这是垒石、填石、石垛等此类支挡构筑物与干砌片块石挡土墙、护肩及砌石等干砌工程的主要差异。

 (四)改移河道

为防止沿河路基被冲毁、原河道被路基侵占,或影响路基防护工程,有条件时可采取改移河道措施。

七、特殊路基处理

公路沿线或多或少存在不良因素的特殊性地基,对其采取防治和自治措施的过程称为特殊路基处理。常见的软土路基处理措施有:换填、反压护道、铺设土工织物、排水砂垫层、塑料排水板、袋装砂井、抛石挤淤、粉喷粧、挤密桩、CFG桩、钢筋混凝土管粧、预应力管粧等。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第三章 工程构造)”部分的考点,如果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想查看更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下载233网校APP,大数据题库、精品资料包、干货笔记,满足您的备考各种学习需求。同时也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

4月16日,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将再次更新9套模拟卷。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dianzishu.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