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交通运输工程 > 计量交通考点

2020一级造价师《技术与计量交通运输》考点:路面的分类

来源:233网校 2020-04-28 00:00:00

考生难以把握核心重要点,为了帮助考生夯实基础,拔升高度,233网校特整理了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交通运输工程技术与计量》核心知识点,供大家参考学习,今天更新的是《路面的分类》知识考点内容,抓紧时间看起来吧!

考点:路面的分类视频解读>>

路面分类一般是依据面层特性进行力学特性、路面材料及面层结构分类。一般将路面等级分为铺装路面、简易铺装路面和砂石路面,沥青混凝土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等称为铺装路面,沥青碎石、沥青贯入、沥青表面处治路面等称为简易铺装路面,砂石路面等计入未铺装路面。

image.png

路面面层类型的选用应符合表3. 3. 1规定。

路面面层类型及适用范围  表3.3.1

image.png

1.按面层结构分类

面层结构主要是针对路面面层的使用材料进行分类。

1)沥青路面

如沥青混凝土路面、沥青贯入式路面、沥青表面处治路面等。

2)水泥混凝土路面

如普通混凝土路面、钢筋混凝土路面、连续配筋混凝土路面、预应力混凝土路面、钢纤维混凝土路面和碾压混凝土路面等。

3)碎、砾石路面

如泥(灰)结碎石路面、级配碎石路面、级配砾石路面及天然砂砾路面、粒料改善土路面等。

2.按路面力学特性分类

1)柔性路面

柔性路面的力学特点是:在行车荷载作用下的弯沉变形较大,路面结构本身抗弯拉强度小,在重复荷载作用下产生累积残余变形。路面的破坏取决于荷载作用下产生的极限垂直变 形和弯拉应力。目前我国的公路路面,绝大多数均属柔性路面,如沥青混凝土路面。

2)刚性路面

刚性路面的特点是:在行车荷载作用下产生板体作用,其抗弯拉强度和弹性模量较其他各种路面材料要大得多,故呈现出较大的刚性。刚性路面在荷载作用下的弯沉变形极小,路面的破坏取决于荷载作用下所产生的疲劳弯拉应力。刚性路面主要指水泥混凝土路面。

3)半刚性路面

半刚性路面是指用水泥、石灰、粉煤灰等无机结合料稳定类材料(常称半刚性材料)作为基层、底基层的沥青路面。这种半刚性基层材料使用前期的力学特性呈柔性,而后期趋近于刚性,其刚性介于柔性路面和刚性路面之间,如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稳定粒料类基层的沥青路面。

以上就是“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第三章 工程构造)”部分的考点,如果这些内容对你有帮助,请加收藏哦!资料持续更新中~ 建议结合233网校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交通课程进行学习,效果会更好!

想查看更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下载233网校APP,大数据题库、精品资料包、干货笔记,满足您的备考各种学习需求。同时也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

4月16日,233网校一级造价师考试题库将再次更新9套模拟卷。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dianzishu.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