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倾销的含义、类型和影响

来源:233网校 2020-01-26 07:58:00

2020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或将迎来重大改革,备考要趁早,考试不手抖! 现在,233网校经济师网校为大家提供整理了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点预习, 快来跟着学霸君一起学习吧!【2020年经济师改革在即,轻松考证>>

第十章 国际贸易理论和政策

考点预习:倾销的含义、类型和影响

一、倾销的含义和类型

倾销是出口商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向进口国销售产品,并因此给进口国产业造成损害的行为。

企业低价行为是否是倾销的关键是产品正常价值的认定。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确定产品正常价值可依据的标准有:

①原产国标准:按照相同或类似产品在正常交易过程中出口国国内销售的可比价格确定。

②第三国标准:按照相同或类似产品在正常交易过程中出口国向第三国出口的最高可比价格确定。

③按照同类产品在原产国的生产成本加合理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一般费用和利润确定。

类型含义
①掠夺性倾销出口企业为在国外市场上达到排除竞争对手、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目的,在短期内以不合理的低价向该市场销售产品,一旦竞争对手被排除,再重新提高产品销售价格的行为
②持续性倾销

出口企业为长期占领市场,实现利润最大化目标而无限期的持续以低价向国外市场出口产品的行为

③隐蔽性倾销

出口企业按国际市场的正常价格出售产品给进口商,但进口商则以倾销性的低价在进口国市场上抛售,其亏损部分由出口企业予以补偿

④偶然性倾销出口国国内存在大量剩余产品为处理这些产品而以倾销方式向国外市场抛售。

二、倾销的影响

对进口国(1)倾销挤占了进口国相同产品生产商的市场份额,会阻碍进口国相关产业发展;(2)倾销会向进口国市场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传递错误的价格信号,扭曲进口国市场秩序;(3)发达国家新兴产业产品倾销将抑制发展中国家新兴产业的建立和发展
对出口国

(1)倾销容易引发出口国国内相似产品生产厂商的过度价格竞争。扰乱出口国市场秩序;(2)倾销企业为弥补在出口倾销中带来的损失,通常会利用出口国市场需求弹性小的状况来维持较高的垄断价格,损害了出口国消费者的利益。

对第三国在进口国市场上存在第三国同类产品竞争的情况下,倾销也会导致进口国对第三国产品的需求下降,使第三国在进口国的市场份额减少。

三、反倾销措施

反倾销措施属于贸易救济措施。贸易救济措施,是指进口国针对价格倾销这种不公平的贸易行为而采取征收反倾销税等措施来抵消不利影响的行为。反倾销税是在正常海关税费之外,进口国主管机关对确认的倾销产品征收的一种附加税。

(1)反倾销税的税额不得超过所裁定的倾销幅度。

(2)反倾销税的纳税人是倾销产品的进口商,出口商不得直接或间接替进口商承担反倾销税。

(3)世界贸易组织规定,对出口国某一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①该产品存在以低于正常价值水平进入另一国市场的事实。

②倾销对某一成员方的相关产业造成重大损失。

③损害与低价倾销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经济师备考推荐app

点此进入>>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热点推荐: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