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复试 > 考研复试

考研复试要考哪些科目

来源:233网校 2023-01-28 13:48:27

考研复试要考英语测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素质面试。英语测试包括英语听力测试和英语口语测试。专业课笔试是复试传统环节,各大院校一般也都有规定,专业课笔试不及格,即使总分达到录取要求,也不予录取。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查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

插入模块
考研复试要考哪些科目

考研复试科目包括英语测试、专业课笔试和综合素质面试。

英语测试包括英语听力测试和英语口语测试。

专业课笔试是复试传统环节,各大院校一般也都有规定,专业课笔试不及格,即使总分达到录取要求,也不予录取。

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查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考生对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是否能较好地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研究生复试是研究生考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即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后参加的,由报考院校组织进行的第二次考试。一般也分为笔试和面试。

招生单位在复试前对考生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招生单位要对所有拟录取考生进行复试,如有必要,可再次复试。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考研复试时间、地点、内容范围、方式由招生单位自定,全部复试工作一般应在每年4月底前完成。

考研复试的流程是什么

笔试

很多同学认为考研初试结束后,复试中没有笔试。其实不然,大多数学校的复试也包括笔试,一般都是专业课笔试(有的学校如上海财经大学只有面试,没有笔试)。大部分学校会给出新的复试参考书,有的则直接为初试书目,每个学校的情况不同,建议在官网具体查询参考书事项,寒假期间提前准备。

面试

无论是哪个学校,都会有面试。面试分为两种:专业课面试,英语面试。

专业课面试

专业课面试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学生对于抽到的问题的回答,以及专业领域的相关知识。因而专业课面试的范围不仅仅局限于学校给的复试参考书,也包括该学科专业领域的知识,比较考察学生的专业素养。

例如,经济学的研究生可能会被问到自己对某一经济现象的看法。因而,建议寒假期间认真查看近几年的专业领域热点问题,对其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英语面试

英语面试考官一般是学校的英语老师,不是外教,因而他们的发音还是可以听清的。英语面试考察的是学生的英语水平,一般是自我介绍+回答老师的提问。该面试比较好过,占的分数也比较少。

想备考2024考研,又不知道从何开始学习?给你推荐233网校考研,分班级系统教学,全套备考资料给你备齐,还有老师线上答疑,全方位助你成功上岸。

1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首选,方浩、任燕翔、陈剑等多名讲师全程系统督学,还有全套备考资料,不过免费重学。立即前往试听>>>
2系统特训班:适合有一定基础和二战的考生,班级和配套齐全,适合自制力较强且想系统学的考生,如果你每次和上岸就差一臂之力,这个课程能帮到你,立即前往试听>>>

相关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相关阅读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