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中级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每日一练:治疗模式(12.2)

来源:233网校 2019-12-02 00:03:00

1、社会工作者小敏准备给学校里有偏差行为的学生开设一个治疗小组,帮助他们纠正行为,更好地适应社会。下列小敏的做法中,主要体现治疗模式实施原则的有( )。

A. 针对组员共同性与个别性问题,制定小组目标和治疗计划

B. 通过小组活动,组员获得的主要是社会工作者的陪伴关怀

C. 通过小组活动,重点培养提升组员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

D. 带领组员建构新的社会关系网络,以替代原来有缺陷的社会关系网络

E. 综合运用行为心理学、社会学、临床社会工作的知识和实务技巧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治疗模式的实施原则。治疗模式中小组实施的原则有综合性原则、建构性原则、个别性与共同性相结合的原则。综合性原则是综合运用精神病学、心理学、社会学和临床社会工作的知识和实务技巧,明确治疗的方向,设计和实践小组治疗的计划并控制小组的发展。建构性原则是通过带领小组组员建构和发展社会性的治疗关系,以替代原来的、有缺陷的社会关系网络。个别性与共同性相结合的原则是设定每一个组员的个别性治疗计划,同时通过对小组组员个别性问题的综合分析,实施整体性的小组治疗计划。

2、针对部分高三学生因学习任务繁重,出现焦虑、失眠,学习效率下降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小于举办了一个“放飞心灵”小组,目的是帮助高三学生学习自我减压方法,释放压力,调适心情,降低焦虑,提高学习效率。该小组依据的是(  )。

A. 阿德勒式小组理论

B. 精神分析小组理论

C. 行为治疗小组理论

D. 完型治疗小组理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行为治疗小组。行为治疗是指以各学习理论流派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多样化的技术和方法的应用。其基本假设是:所有的问题行为,非理性的认知方法、情绪都是后天学习的结果,它们可以经由新的学习历程而得以矫正,从而发展出一套控制自己的人生、有效处理当前和未来问题的方法。常见的行为治疗小组包括社会技能训练小组、肯定训练小组、压力管理小组、自我指导行为改变小组等。

3、小组工作治疗模式也称作临床模式或康复模式,主要任务为( )。

A.培养小组组员的社会归属感

B.通过个人、小组和社会系统之间的开放和相互影响达到增强个人的社会功能

C.治疗、解决个人的社会问题

D.预防个人的社会功能的缺失,发展个人的社会功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小组治疗模式旨在治疗和解决个人的社会问题,改变个人的社会行为。故选C。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