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中级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每日一练:小组工作开始阶段(12.5)

来源:233网校 2019-12-05 00:12:00

1、社会工作者阿英为重症病人照顾者开展支持小组。在第一次活动中,她先通过破冰游戏帮助组员相互认识,然后引导组员讨论参加小组的期望。最后,通过组员们的分享,小组目标逐渐清晰。上述阿英的做法,体现了本阶段小组工作的重点是( )。

A. 促进组员相互信任

B. 促进阿英和组员的相互信任

C. 促进组员相互支持

D. 促进组员沟通能力逐步提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小组工作开始阶段的工作重点。阿英“先通过破冰游戏帮助组员相互认识,然后引导组员讨论参加小组的期望。最后,通过组员们的分享,小组目标逐渐清晰”,这些都表明小组工作正处于开始阶段,此时,小组工作的重点在于帮助小组组员之间建立信任关系。

2、随着小组的开展,组员开始表现出既想表露自己又担心别人不接纳,既想探索自己又怕引发痛苦的矛盾状态,并产生防卫心理和抗拒行为,例如会用缺席或迟到、沉默寡言、转换话题等方式保护自己。针对以上情况,社会工作者最适宜的做法是()

A. 帮助组员分享自己的感受,处理焦虑心理和逃避行为

B. 帮助组员形成良好的互动,以便小组结束后跟进服务

C. 协助组员维持正向的经验,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运用

D. 协助组员消除彼此陌生感,提高其对小组目标的认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小组的开始阶段,由于初入小组,组员往往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故在心理和行为上容易出现矛盾、困惑和焦虑等问题。社工在此阶段工作的重点在于帮助小组组员之间建立信任关系。 这个阶段小组工作的重点在于帮助小组组员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因此,社会工作者应重点做好下列几项工作: 1.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2.强化小组组员对小组的期望,提高他们对小组目标的认识。3.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4.制定小组规范。5.塑造信任的小组气氛。6.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题干问的是最适宜的,故应选A,通过让组员分享自己的感受,处理焦虑心理和逃避行为,之后可以协助组员消除彼此陌生感,提高其对小组目标的认识。

3、某组员对小组充满好奇和期待,希望与其他组员或社会工作者建立良好的互动,但又不无疑惑和焦虑,怀疑小组的能力和价值,担心社会工作者和其他组员对自己的态度,对小组活动既投入又逃避。社会工作者面对上述组员的反应,可以如何处理?( )

A.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

B.帮助小组组员澄清对小组的期望,提高他们对小组目标的认识

C.协助组员从中获得新的认知

D.制定小组规范

E.塑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首先根据组员的表现可判断这是处于小组的开始阶段。这个阶段小组工作的重点在于帮助小组组员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因此,社会工作者应重点做好下列几项工作:(1)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2)帮助小组组员澄清对小组的期望,提高他们对小组目标的认识。(3)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4)制定小组规范。(5)塑造信任的小组气氛。故选ABDE。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