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中级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每日一练:小组工作后期成熟阶段(12.9)

来源:233网校 2019-12-09 00:06:00

1、社会工作者为社区残障人士举办了一个小组。经过几节小组活动,小组开展状况良好,组员们变得更愿意交流沟通,并开始形成相互支持。他们自己商议出议事机制,并在每次小组讨论中自觉运用。在小组工作的这一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 )。

A. 处于核心位置,扮演领导者角色

B. 处于边缘位置,扮演协调者角色

C. 处于边缘位置,扮演同行者角色

D. 处于核心位置,扮演引导者角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小组工作后期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在小组后期成熟阶段,组员对小组的满意度增加了,并且能自主地处理小组内部的问题。这个时候,小组的关系结构稳定,小组活动运作状态良好,组员之间更愿意了解和被了解,更愿意接纳他人,更愿意相互合作、相互支持、相互肯定,提出的建议或计划也更加现实。小组后期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逐渐退移到边缘位置,有些小组角色被组员自己承担,组员与社会工作者的地位逐渐接近甚至成为一个“同行者”和“旁观者”。

2、社会工作者老李在地震灾区为受灾的羌族农村妇女举办了“羌绣伴我行----妇女能力建设小组”,小组顺利进入后期成熟阶段,组员开始讨论未来羌绣的销售以及销售收入的管理。此时,老李要做的工作有()

A. 协助部分组员处理小组即将结束产生的离别情绪

B. 协助组员维持小组中形成的行为模式和互助关系

C. 引导组员共同努力解决羌绣销售市场开拓的难题

D. 鼓励组员积极尝试去寻找和获取销售市场的信息

E. 关注部分组员可能出现的异常行为和特殊的变化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小组工作中后期成熟阶段社会工作者的主要任务。主要包括:①维持小组的良好互动;②协助组员从小组中获得新的认知;③协助组员把认知转变为行为;④协助组员解决有关问题。

3、小组工作者在小组后期成熟阶段的角色是( )。

A.倡导者

B.资源提供者

C.能力的促进者

D.协调者

E.引导和支持者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者在小组后期成熟阶段扮演的角色是:信息资源提供者和连接者、能力的促进者、引导和支持者。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