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0中级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每日一练:小组工作中期转折阶段(12.6)

来源:233网校 2019-12-06 00:05:00

1、社会工作者老张为社区矫正人员开设了以“认识自我”为主题的小组。小组过程中,部分组员因看不惯组员小李的行为,发生了一些争执。

组员小方:“小李,你总不说话,可别人发言时你又摇头,你什么意思啊?”

组员小李:“没有什么意思啊,我习惯这样。” 

组员小周:“不对,你不但摇头,还露出讥讽的笑,你心里是不是瞧不起我们……”

组员小李:“如果你们非要这么说,我也没办法。反正我跟你们不一样,我不属于这里,也许我来就是一个错误。”

这时,老张首先应该做的是( )。

A. 继续保持倾听,观察现场状况,不发表任何意见

B. 引导小李依据开始时订立的小组契约,约束自己的言行

C. 劝导组员保持冷静,帮助组员澄清冲突的事实,共同解决问题

D. 提醒三人发言已超时,邀请另一组员小秦分享自己的成长经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小组工作中期转折阶段如何协调和处理冲突。在面对冲突时,社会工作者应该有包容、冷静和理性的态度。在解决冲突时,可以运用以下具体措施:(1)帮助组员澄清冲突的本质,特别是澄清冲突背后的价值观差异;(2)增进小组组员对自我的理解;(3)重新调整小组规范和契约:(4)协助组员面对和解决由冲突带来的紧张情绪和人际关系紧张;(5)运用焦点回归法,即将问题抛回给组员,让他们自己解决。C项正确。

2、一个青少年小组到了一定的阶段,组员们有以下的表现:小A常常沉默寡言,小B发言踊跃独占话题,小C以转变话题等方式来回避小组的分享。他们在小组分享中既想表现自己,又担心别人不接纳。请判断一下,这个小组进行到了哪个阶段?( )

A.小组工作准备阶段

B.小组工作开始阶段

C.小组工作中期转折阶段

D.小组后期成熟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这里面有两步需要完成:一是判断这里体现了组员的什么特征,二是这个特征属于哪个阶段。上述小组组员的表现是“互动中的抗拒与防卫心理”的组员特征的具体化,而“互动中的抗拒与防卫心理”属于小组工作中期转折阶段。故选C。

3、某小组进入中期转折阶段,下列属于社会工作者在此阶段的工作的是( )。

A.把工作焦点集中在如何帮助组员建立相互信任上

B.增强小组成员的凝聚力,让小组组员有满足感和稳定感

C.帮助组员处理离别情绪和维持小组经验为介入的焦点

D.协助组员处理好冲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小组中期转折阶段的主要任务。A是小组开始阶段的任务,B是小组后期成熟阶段的任务,C是小组结束阶段的任务,只有D项是小组中期转折阶段的任务。小组中期转折阶段的具体任务包括:处理抗拒行为、保持组员对整体目标的意识、协助组员重新建构小组、适当控制小组的进程。

image.png

相关推荐:

社会工作者2020年招生火热进行中,老师多层次、深刻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试听课程>>>

社会工作者考试章节习题在线测试>>

2015-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下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