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7.9)

来源:233网校 2021-07-09 09:02:41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下列关于赡养内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赡养人应当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

B. 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赡养人应当承担照料责任

C. 赡养人不得强迫老年人居住或者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

D. 赡养人只需要关注老人的物质生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赡养内容包括以下一些方面:(1)赡养人应当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赡养人应当承担照料责任。(2)赡养人应当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强迫老年人居住或者迁居条件低劣的房屋。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亲属不得侵占,不得擅自改变产权关系或者租赁关系。(3)赡养人有义务耕种或者委托他人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或者委托他人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归老年人所有。(4)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2、小媛是最近转学到某校的初中生,家长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她,她也性格内向交不到新朋友,特别思念原来学校的同学。小嫒找到社会工作者大刘说:“我感觉特别不好,你说怎么办啊?”此时,大刘的工作重点应该是( )。

A. 收集小媛的背景资料

B. 签订服务协议

C. 明确小媛的求助要求

D. 接受小媛的请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申请与接案阶段,对于前来寻求帮助的人,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了解他们的愿望,用心倾听他们的诉求,进行一个简要的评估。根据本题情境,应选C。

3、在问卷设计中,可以放在问卷前面的问题是( )。

A. 您至今未购买电脑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B. 您每天的上网时间为多长?

C. 您所居住的社区是否举办过体育健身活动?

D. 您对新婚姻法有什么看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一般而言,被访者熟悉或感兴趣的、简单的、封闭式的问题可以置于前面,C项即属于被访者熟悉的封闭式问题,可以放在问卷前面。有关行为、态度、背景、敏感的问题放在后面,A、B、D三项即属于此类。

4.张阿姨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她与两个儿子协商不成,只得到社区居委会寻求帮助。张阿姨运用了( )方式来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A. 政府部门保护

B. 司法保护

C. 社会组织保护

D. 家庭保护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保障方式有三种:政府部门保护、司法保护和社会组织保护。其中社会组织保护,《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和依法设立的老年人组织,均应按照各自职责,反映老年人的要求,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题干中张阿姨所寻求的是社会组织保护。

5、残疾人社会工作采用的工作方法不包括( )。

A. 个案工作

B. 小组工作

C. 社区工作

D. 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残疾人社会工作与其他社会工作一样,都使用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等方法和手段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服务。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