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14)

来源:233网校 2021-07-14 09:35:37

1、社会工作督导者在保护被督导者,使其避免承担超额工作量的过程中扮演的是( )角色。

A. 组织者

B. 管理者

C. 倡导者

D. 缓冲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督导者必须成为服务对象与被督导者之间,被督导者与社会服务机构之间,机构内部各部门之间的缓冲器,其任务包括:①处理服务对象申述;②接受那些不满被督导者的决策而要求与更高层级谈话的服务对象的申请;③保护被督导者使其不必处理服务对象对其错误决策的强烈情绪;④保护被督导者使其不必承受行政管理者不合理的工作量标准而产生的负担等。

2、社会工作者设计了一份居家养老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他将问卷初稿发给相关的专家,请他们提意见。同时,他还将问卷初稿发放给调查对象,请他们试填。发放给调查对象的份数比较适当的是( )。

A. 25份

B. 35份

C. 45份

D. 55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问卷设计一般经过四个步骤:(1)进行探索性工作;(2)设计问卷初稿(卡片法和框图法);(3)试用和修改;(4)定稿和印刷。其中,试用和修改主要指将问卷初稿发给少数专家,请他们提出意见。同时,还要将问卷初稿发放给调查对象(不超过30份),请他们试填。

3、社会工作者小向所在机构在某地震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有效地促进了当地灾后重建工作。某电视台想采访小向并报道该服务项目,小向在向机构负责人汇报并经同意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小向的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对( )的伦理责任。

A. 同事

B. 专业

C. 社会

D. 机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机构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遵守机构规定、落实机构服务宗旨和负责管理个案三个方面。小向向机构负责人汇报并经同意后再接受记者的采访,其做法体现了遵守机构规定这一方面的内容,因而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对机构的伦理责任。

4、对于离家出走的孩子,社会工作者需要及时将他们安置在儿童保护中心;对发现有被虐待危险的孩子,则要提早进行预防。这说明社会工作者在接案时应注意( )。

A. 决定问题的优先次序

B. 权衡是否有能力处理问题

C. 决定是否需要紧急介入

D. 保证服务对象所要求的服务符合服务机构的工作范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要谨记,并非每个案例都是从接案开始的,遇到紧急情况(如自杀、性暴力问题)时,就需要社会工作者直接进入干预程序。社会工作者要辨别服务对象问题的迫切性和严重程度,从而决定何时、如何开始工作。例如,对离家出走的孩子来说,社会工作者需要及时将他们安置在儿童保护中心;对发现有被虐待危险的孩子,则要提早进行预防。这些都需要决定是否跳过接案阶段,而提供紧急介入服务。

5、具有良好的( ),小组内部的冲突就会降低,凝聚力就会增强,互动就能积极和谐,小组的目标方能有效实现。

A. 沟通机制

B. 治疗机制

C. 互助机制

D. 互动机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具有良好的沟通机制,小组内部的冲突就会降低,凝聚力就会增强,互动就能积极和谐,小组的目标方能有效实现。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