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15)

来源:233网校 2021-07-15 08:28:45

1、《民法典》对夫妻财产关系做了明确的规定:夫妻双方如果没有就财产进行约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中,不属于夫妻共同所有的是( )。

A. 一方所得的工资和奖金

B. 一方从事生产经营的收益

C. 一方婚后写作并出版的专著的稿酬

D. 一方婚前从父母那里得到的财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民法典》规定:①夫妻双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工资、资金、生产、经营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继承或赠与所得的财产,以及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都归夫妻双方共同所有;②双方或一方的其他合法收入,夫妻各自的婚前财产应归个人所有,不属于共同财产范围。选项A、B、C中的工资和奖金、经营收益及稿酬都属于共同财产。故选项D正确

2、学校社会工作者小何招募了10名高二学生,就如何提高学习动力,运用互动模式开展小组工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互动模式旨在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

B. 在互动模式中组员一般来自行为出现问题的人群

C. 互动模式强调组员间的平等和相互理解

D. 互动模式主要帮助组员学习新知识和新方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互动模式又称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与人之间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旨在透过组员之间、组员与小组及社会环境之间、小组与社会环境的互动关系,促进组员在小组这个共同体的相互依存中得到成长,增强组员的社会功能。互动模式要求组员在小组中养成平等的关系,通过与其他组员的沟通、理解、互动达成共识,共同实现小组的目标并由此获得个人的发展。该模式强调小组组员间的平等及个体独立性。

3、某社区社会工作者小常在进行家访时,了解到李大妈因不堪丈夫毒打,产生了自杀念头,针对这种情况小常应采取的做法是( )。

A. 根据保密原则,不向任何人透露李大妈的自杀想法

B. 根据自决原则,不再劝说李大妈放弃自杀的念头

C. 立即通知李大妈的家属和主治医生,做好防范措施

D. 暗示李大妈的家属和主治医生,如果李大妈有异常情况要加以关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危机介入及时处理原则,由于危机的意外性强、造成的危害性大,而且时间有限。因此需要社会工作者及时接案、及时处理,尽可能减少对服务对象及其周围他人的伤害,抓住有利的、可改变的时机。

4、在家庭社会工作的( ),社会工作者需要阅读受助家庭的有关资料,以了解受助家庭的基本情况。

A. 介入阶段

B. 开始阶段

C. 接触阶段

D. 结束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接触阶段是社会工作者与受助家庭成员初次见面,在初次家庭会谈之前,社会工作者需要做一些准备工作,例如阅读受助家庭的有关资料,或者查阅与受助家庭类似的其他家庭的一些文献研究,以了解受助家庭的基本情况。

5、社会工作行政在将社会政策转变为具体服务的过程中要将宏观政策具体化。体现了( )功能。

A. 细化政策

B. 解释政策

C. 政策实施

D. 政策执行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行政在将社会政策转变为具体服务的过程中要将宏观政策具体化,体现了解释政策的功能。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