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7.13)

来源:233网校 2021-07-13 10:10:50

1、社会工作的伦理守则是( )。

A. 对专业工作者在实践中的一般规定

B. 人们在人际关系方面所持有的价值信念和行为原则

C. 一整套用以支撑专业工作者进行专业实践的哲学信念

D. 以社会伦理为基础,结合行业本身特点,形成特定的群体行为规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伦理守则是对专业工作者在实践中的一般规定,它清晰地告诉社会工作者“应该做什么”以及“不应该做什么”。

2、耿惠上小学的时候曾经被蛇咬伤过,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了十几年,但是每次她听到有人说蛇时都吓得双手抱头。耿惠的母亲求助于社会工作者马旭,马旭为了消除耿惠对蛇的恐惧,直接把她放置于挂满蛇模型的房间之中,马旭的做法属于行为治疗模式中的( )技术。

A. 模仿

B. 放松练习

C. 满灌疗法

D. 厌恶疗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满灌疗法又称快速脱敏法,是指从服务对象最害怕的开始,让服务对象处于最严重的紧张中,迫使服务对象直接面对最担心的处境,经过不断重复,让服务对象对害怕的处境变得习以为常。

3、小王失业多日,一直不敢外出求职,社会工作者对他进行了多次鼓励,向他介绍了各种求职方法,并分析了所介绍的每种职业的优缺点,小王由此下定决心,开始了求职活动。在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体现的专业伦理有( )。

A. 相信受助者的潜力

B. 为服务对象保密

C. 尊重服务对象

D. 服务对象知情同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伦理责任,包括对服务对象的义务、自我决定、知情同意、实践能力、文化能力、利益冲突、隐私和保密等。案例中体现了A项方面的专业伦理。

4、下列各项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相关规定的是(  )。

A. 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

B. 离婚后,哺乳期内的子女,以随哺乳的母亲抚养为原则

C. 关于子女生活费和教育费的协议或判决,不妨碍子女在必要时向父母任何一方提出超过协议或判决原定数额的合理要求

D. 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即使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较多义务的,离婚时也不应向向另一方请求额外的补偿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离婚后夫妻财产的处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关于离婚后夫妻财产处理的规定是:夫妻书面约定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归各自所有,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予以补偿。

5、下列各项中,关于反实证主义方法论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反对社会唯名论,主张社会唯实论

B. 在分析各社会有机体时,强调做分类研究,说明个别的功能

C. 注重探索社会现象及其规律

D. 它是定量研究的基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定性研究是以反实证主义方法论为基础的。它的特点包括:强调社会现象不同于自然现象;反对社会唯实论,主张社会唯名论;认为社会研究方法应该分析社会整体因素,找出它的成分,说明整体和成分的关系,在分析各社会有机体时,强调做分类研究,说明个别的功能;注重描述社会现象的发生、变化和人的意识过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