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试题答案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现在小学课本难度很大,孩子学起来很吃力,所以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应该在幼儿园的时候多学一些小学阶段的知识,这样就不会担心孩子到了小学跟不上。对此,你怎么看?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27日

题目出处:1月5日 上午 广东省广州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学员分享)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现在小学课本难度很大,孩子学起来很吃力,所以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应该在幼儿园的时候多学一些小学阶段的知识,这样就不会担心孩子到了小学跟不上。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结构化面试答案见解析
参考解析:

1.提出观点。

家长的这种想法折射出当前普遍存在的幼儿教育小学化现象。从情感角度讲,家长想让幼儿提前掌握小学课本知识的良苦用心可以理解。但是,从教育科学性角度看,这种做法违背了幼儿的生长发育规律,属于拔苗助长,反倒会适得其反。

2.分析论述家长产生这种想法的原因和危害。

第一,家长产生这种想法的原因。一是应试教育制度造成的教育目标功利化;二是日益激烈的学习竞争环境也使家长的教育功利心偏重,并由此产生了功利化的幼儿培养观。

第二,家长产生这种想法的危害。一是幼儿时期身心发育尚未成熟,长时间的紧张学习容易让幼儿产生厌学、畏惧、自卑等心理问题;二是幼儿教育侧重能力和智力的培养,不是识字和算术的提升。过早地对幼儿实施小学教育,会影响幼儿语言能力、运动能力、想象力、观察力等综合能力的开发。

3.落实解决。

需要国家、教师、家长三方协力合作,转变观念,才能真正杜绝这种现象的蔓延。

第一,国家层面。加快教育制度改革的步伐,从体制上杜绝以分数论成败的功利观,从而扭转教育环境,让孩子从“应试”的藩篱中解放出来。

第二,幼儿教师层面。一是以素质教育为根本理念,以提升幼儿综合素质为主要目标,遵循幼儿自身生长发育规律,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等;二是向家长传播科学的育儿理念和知识。

第三,家长层面。应转变教育培养观念,建立科学的育儿观念和新时代的人才观,不能以单一的分数或掌握多少识字量来评价幼儿。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