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试题答案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有一名失聪幼儿,需要戴助听器,幼儿不想戴,她的幼儿老师觉得很费精力,作为幼儿老师你怎么看?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27日

题目出处:1月5日 河北省张家口市 面试考题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有一名失聪幼儿,需要戴助听器,幼儿不想戴,她的幼儿老师觉得很费精力,作为幼儿老师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结构化面试答案见解析
参考解析:

1.提炼、提出观点

题干中的幼儿园接受残疾儿童是值得肯定的方面。失聪幼儿到普通幼儿园接受教育,有助于他更全面地认识世界,同时由于失聪会给她的在园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更需要老师的关怀与针对性教育。我认为题干中的幼儿教师应再多些耐心引导这类儿童。

2.分析论证

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第二十五条的规定,普通教育机构对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人实施教育,并为其学习提供便利和帮助。这位教师的做法并未帮助到该名失聪幼儿。

其次,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该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幼儿。即尊重个体差异,对于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给予更多的关怀和针对性教育。当失聪幼儿出现不愿佩戴助听器的情况,教师应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原因,引导幼儿尝试佩戴助听器。

3.落实解决

(1)与幼儿沟通,了解其不愿佩戴助听器的原因。如果是因为佩戴不舒服,教师应协助幼儿调节助听器,直至佩戴舒适;如果幼儿是因为怕被同伴嘲笑而不愿意佩戴助听器,教师应耐心地开导幼儿,让她知道“失聪”并不是可耻的事,戴助听器也不会丢人,相反,助听器是一个连接自己与世界的小小桥梁,让失聪幼儿感到自己是被接纳的,她才能放下戒备进行佩戴。

(2)与幼儿家长进行沟通,加强家园共育。在与家长进行沟通时,教师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当着幼儿的面与家长沟通这件事,以免引起幼儿的自卑心理。同时,教师可向家长协商家园共育的方法,希望家长在与幼儿的沟通中引导幼儿正视自己、接纳自己,共同建立幼儿的自尊心、自信心。

(3)开展集体教学活动,增进全班幼儿对残疾人群体的了解。如开展一次社会活动,引导幼儿认识残疾人,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体会他们生活的不易,在日常生活中能主动帮助他们等。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