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试题答案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对于“一些老师比较喜欢听话的学生”这一现象,你怎么看?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27日

题目出处:1月5日 上午 山东省潍坊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学员分享)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对于“一些老师比较喜欢听话的学生”这一现象,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结构化面试答案见解析
参考解析:

1.提出观点。

“老师喜欢听话的学生”,想必是学校里普遍存在的现象,这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是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不利于全班学生的均衡发展,与“平等”的教育理念不匹配。

2.分析论述产生此现象的原因以及消极影响。

第一,原因方面。听话的学生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会让老师觉得轻松,因为这些学生的主动性强,在管理上不用太费精力,减轻了自己的工作负担。

第二,消极影响。一是违背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提出的老师要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平等对待学生的要求,有损教师职业形象;二是老师偏爱听话的学生,就会导致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向听话的学生倾斜,长此以往,不利于其他学生的发展;三是容易使其他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导致学生排斥老师,不利于和谐师生关系的建立。

3.落实解决。

首先,老师要正确看待每一位学生,不能在思想上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而是应该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每一个人。

其次,老师要通过观察和沟通了解学生的特点,用不同的方法帮助每个学生成长,做到因材施教。

最后,对于班里的调皮学生,老师应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爱心,使他们感受到尊重与重视,引导他们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