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试题答案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一个教师在课堂上要求学生回答问题要有创新,不论学生的答案多么幼稚,老师都给予表扬。对此,你怎么看?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27日

题目出处:1月5日 下午 辽宁省沈阳市 结构化面试考题(学员分享)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一个教师在课堂上要求学生回答问题要有创新,不论学生的答案多么幼稚,老师都给予表扬。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结构化面试答案见解析
参考解析:

1.提出观点。

该教师的行为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励学生勇于创新,值得肯定,但是对于学生的答案,还是要有一定的标准和要求,这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分析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意义和教师此举的不利影响。

第一,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意义。一是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有利于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二是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满足学生发展的实际需要;三是有利于为社会培养创新型人才。

第二,教师此举的不利影响。教师此举有滥用表扬之嫌,误解了创新的本质,长此以往,不能使学生的思维真正得到解放,也难以真正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

3.落实解决。

第一,教育部门方面。应在学校教育中大力倡导和推行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

第二,学校方面。一方面应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一种积极创新、勇于创新的氛围和环境;另一方面应对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指导学生进行创新的意识和能力进行强化和培训。

第三,教师方面。在尊重教学和学生实际的基础上,把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渗透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有效地启发和激励,并给学生创造动手操作和探索的机会,真正做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