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31-140

来源:233网校 2021-02-04 00:00: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31-140

131、尽管屏护装置是简单装置,但为了保证其有效性,其须满足的条件不包括(     )。

A、户内栅栏高度不应小于1.2m;户外栅栏高度不应小于1.5m

B、遮栏出入口的门上应根据需要安装信号装置和联锁装置

C、遮栏、栅栏等屏护装置上,应有“止步,高压危险!”等标志

D、要不定期地对屏护装置进行检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固定式屏护装置所用材料应有足够的力学强度和良好的耐燃性能。遮栏高度不应小于1.7m,下部边缘离地面高度不应大于0.1m。户内栅栏高度不应小于1.2m;户外栅栏高度不应小于1.5m。遮栏、栅栏等屏护装置上应根据被屏护对象挂上"止步!高压危险!""禁止攀登!"等标示牌。遮栏出入口的门上应根据需要安装信号装置和联锁装置。

132、作为火灾和爆炸的电气引燃源,电气设备及装置在运行中产生的危险温度、电火花和电弧是电气火灾爆炸的主要原因。下列有可能导致温度过高产生火灾的情况有()。

A、电动机在额定功率和额定电压下运转长达4h

B、白炽灯灯泡表面温度高到烫手的程度

C、电动机电流过小,导致电动机转速过慢

D、灯座内接触不良会造成过热,日光灯镇流器散热不良造成过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电热器具和照明灯具产生的危险温度主要有:①电炉、电烘箱、电熨斗、电烙铁、电褥子等电热器具和照明器具的工作温度较高。例如,电炉电阻丝的工作温度高达800℃,100W白炽灯泡表面温度高达170~220℃,1000W卤钨灯表面温度高达500~800℃等。如果这些发热部件紧贴可燃物或离可燃物太近,极易引燃成灾。②白炽灯泡灯丝温度高达2000~3000℃,当灯泡爆碎时,炽热的钨丝落到可燃物上,也会引起可燃物质燃烧。③灯座内接触不良会造成过热,日光灯镇流器散热不良也会造成过热,都可能引燃成灾。

133、根据爆炸性气体、蒸气混合物出现的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划分,正常运行时持续出现或长时间出现或短时间频繁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区域是()。

A、0区

B、1区

C、2区

D、21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爆炸性气体、蒸气混合物出现的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将此类危险场所分为0区、1区和2区。0区,指正常运行时持续出现或长时间出现或短时间频繁出现爆炸性气体、蒸气或薄雾,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区域。

134、电火花是电极间的击穿放电;大量电火花汇集起来即构成电弧。下列叙述所产生的电火花中,属于事故电火花的是()。

A、交流继电控制器

B、熔丝熔断时产生的火花

C、低压断路器

D、插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事故火花是线路或设备发生故障时出现的火花。例如,电路发生短路或接地时产生的火花;熔丝熔断时产生的火花;连接点松动或线路断开时产生的火花;变压器、断路器等高压电气设备由于绝缘质量降低发生的闪络等。

135、隔离开关和跌开式熔断器是配合高压开关工作的电器元件。下列关于隔离开关和跌开式熔断器,说法错误的是()。

A、正常情况下,跌开式熔断器只用来操作空载线路或空载变压器

B、如断路器两侧都有隔离开关,分断电路时拉开断路器后,应先拉负荷侧隔离开关。后拉电源侧隔离开关

C、跌开式熔断器正确的操作顺序是拉闸时先拉开中相,再拉开下风侧边相,最后拉开上风侧边相

D、跌开式熔断器正确的操作顺序是拉闸时先拉开下风侧边相,再拉开中相,最后拉开上风侧边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跌开式熔断器正确的操作顺序是拉闸时先拉开中相,再拉开下风侧边相,最后拉开上风侧边相;合闸时先合上上风侧边相,再合上下风侧边相,最后合上中相。

136、《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最大运行线速度()的载人游乐设施定义为大型游乐设施。

A、≥2m/s

B、≥3m/s

C、≥4m/s

D、≥5m/s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所定义的大型游乐设施,是指用于经营目的,承载乘客游乐的设施,其范围规定为设计最大运行线速度大于或者等于2m/s,或者运行高度距地面高于或者等于2m的载人大型游乐设施。

137、下列起重机械中,()的结构特点是悬架长(服务范围大)、塔身高(增加升降高度)、设计精巧,可以快速安装、拆卸。

A、门座式起重机

B、梁式起重机

C、流动式起重机

D、塔式起重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塔式起重机的结构特点。塔式起重机结构特点是悬架长(服务范围大)、塔身高(增加升降高度)、设计精巧,可以快速安装、拆卸。

138、下列不属于特种设备的是()。

A、自动人行道

B、建筑工地水泥搅拌车

C、旅游景区观光电瓶车

D、电葫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特种设备是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和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选项B属于工程车辆。

139、关于压力容器的参数,说法正确的是()。

A、压力容器的设计压力值可以低于最高工作压力

B、试验温度,指的是压力试验时,压力容器内部的温度

C、设计温度,系指容器在正常工作情况下,设定的元件的金属温度

D、实际工作温度,是容器在实际工作情况下,容器内部温度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选项A,压力容器的设计压力值不得低于最高工作压力。选项B,试验温度,指的是压力试验时,壳体的金属温度。选项D,实际工作温度,是相对设计温度而言的一个参数,是容器在实际工作情况下,元件的金属温度。

140、锅炉是一种密闭的压力容器,在高温高压下工作,可能引发锅炉爆炸的原因是(   )。

A、长时间运行

B、水质管理不善

C、温度达到额定值

D、压力达到额定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锅炉事故发生原因:①超压运行。②超温运行。③锅炉水位过低会引起严重缺水事故;锅炉水位过高会引起满水事故。④水质管理不善。⑤水循环被破坏。⑥违章操作。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安全工程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