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41-150

来源:233网校 2021-02-04 08:37: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41-150

141、为了在建筑物内的爆炸品发生爆炸时,不至于对邻近的其他建筑物造成严重破坏和人员伤亡,烟花爆竹工厂与周围建筑物之间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这个距离是指(  )距离。

A.最远间隔

B.最小允许

C.殉爆

D.最大允许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烟花爆竹工厂的安全距离实际上是危险性建筑物与周围建筑物之间的最小允许距离。安全距离的作用是保证一旦某座危险性建筑物内的爆炸品发生爆炸时,不至于使邻近的其他建(构)筑物造成严重破坏和造成人员伤亡。

142、火灾可按照一次火灾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受灾户数和财产直接损失金额进行分类,也可按照物质的燃烧特性进行分类。根据《火灾分类》(GB/T4968—2008﹞,下列关于火灾分类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B类火灾是指固体物质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

B.C类火灾是指气体火灾

C.E类火灾是指烹饪器具内烹饪物火灾

D.F类火灾是指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火灾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火灾分类》(GB/T4968—2008)按可燃物的类型和燃烧特性将火灾分为6类:①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这种物质通常具有有机物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灰烬,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火灾等;②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如汽油、煤油、柴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火灾等;③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火灾等;④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如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火灾等;⑤E类火灾,指带电火灾,是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如发电机、电缆、家用电器等;⑥F类火灾,指烹饪器具内烹饪物火灾,如动植物油脂等。

143、具有爆炸危险性的生产区域,通常禁止车辆驶入。但是,在人力难以完成而必须机动车辆进入的情况下,允许进入该区域的车辆是(  )。

A.装有灭火器或水的汽车

B.两轮摩托车

C.装有生产物料的手扶拖拉机

D.尾气排放管装有防火罩的汽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烟道或车辆尾气排放管飞出的火星可能引起火灾。因此,通常在可能产生火星设备的排放系统,如加护热炉的烟道,汽车、拖拉机的尾气排放管等,安装火星熄灭器(防火罩、防火帽),以防止飞出的火星引燃可燃物料。

144、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客运架空索道应根据地形情况配备救护工具和救护设施,沿线路不能垂直救护时,应配备水平救护设施。吊具距地(  )时,应有缓降器救护工具,绳索长度应适应最大高度救护要求。

A.大于10m

B.大于15m

C.大于20m

D.大于25m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客运架空索道线路机电设施及安全装置的要求有:①应根据地形情况配备救护工具和救护设施,沿线路不能垂直救护时,应配备水平救护设施。吊具距地大于15m时,应有缓降器救护工具,绳索长度应适应最大高度救护要求。②压索支架应有防脱索二次保护装置及地锚。③高度10m以上支架爬梯应设护圈,超过25m时,每隔10m设休息平台,检修平台应有扶手或护栏。④托压索轮组内侧应设有防止钢丝绳往回跳的挡绳板,外侧应安装捕捉器和U型开关,脱索时接住钢丝绳并紧急停车。

145、化学抑制防爆装置常用的抑爆剂有化学粉末、水、卤代烷和混合抑爆剂等,具有很高的抑爆效率,下列关于化学抑制防爆装置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化学抑爆是在火焰传播显著加速的后期通过喷洒抑爆剂来抑制爆炸的防爆技术

B.化学抑爆主要原理是探测器检测到爆炸发生的危险信号,通过控制器启动抑制器

C.化学抑爆技术对设备的强度要求较低

D.化学抑爆技术适用于泄爆易产生二次爆炸的设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A项,化学抑爆是在火焰传播显著加速的初期通过喷洒抑爆剂来抑制爆炸的作用范围及猛烈程度的一种防爆技术。它可用于装有气相氧化剂中可能发生爆燃的气体、油雾或粉尘的任何密闭设备。

146、下列关于烟花爆竹的燃烧特性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燃烧特性是标志火药能量释放能力的参量

B.燃烧特性主要取决于火药的燃烧速率和燃烧表面积

C.在烟花爆竹中嵌入金属丝会降低燃烧速率

D.燃烧表面积主要取决于火药的几何形状、尺寸和对表面积的处理情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燃烧特性标志火药能量释放的能力,它主要取决于火药的燃烧速率和燃烧表面积。燃烧速率与火药的组成和物理结构有关,还随初始温度和工作压力的升高而增大。加入增速剂、嵌入金属丝或将火药制成多孔状,均可提高燃烧速率。加入降速剂,可降低燃烧速率。燃烧表面积主要取决于火药的几何形状、尺寸和对表面积的处理情况。

147、防爆的基本原则是根据对爆炸过程特点的分析采取相应的措施,包括防止爆炸发生,控制爆炸发展,削弱爆炸危害,下列措施中,属于防止爆炸发生的是(  )。

A.严格控制火源,通风除尘,检测报警

B.及时泄出燃爆开始时的压力

C.切断爆炸传播途径

D.减弱爆炸压力和冲击波对人员、设备和建筑物的损坏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火灾与爆炸这两种常见灾害之间存在着紧密联系,它们经常是相伴发生的。引发火灾、爆炸事故的因素很多,一旦发生事故,后果极其严重。为确保安全生产,必须做好预防工作,消除可能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因素。从理论上讲,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基本原则为:①防止和限制可燃可爆系统的形成;②当燃烧爆炸物质不可避免地出现时,要尽可能消除或隔离各类点火源;③阻止和限制火灾爆炸的蔓延扩展,尽量降低火灾爆炸事故造成的损失。

148、最容易引起视觉疲劳的颜色是(  )。

A.红色

B.橙色

C.蓝色

D.绿色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色彩的生理作用主要表现在对视觉疲劳的影响。对引起眼睛疲劳而言,蓝、紫色最甚,红、橙色次之,黄绿、绿、绿蓝等色调不易引起视觉疲劳且认读速度快、准确度高。

149、在管道发生大量泄漏时紧急止漏,一般还具有过流闭止及超温闭止的性能,并且能在近程和远程独立进行操作的安全附件是()。

A、安全阀

B、爆破帽

C、减压阀

D、紧急切断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紧急切断阀能在管道发生大量泄漏时紧急止漏,一般还具有过流闭止及超温闭止的性能,并且能在近程和远程独立进行操作的安全附件。

150、下列有关压力容器安全附件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安全阀的整定压力一般不大于该压力容器的设计压力

B、爆破片装置是一种非重闭式泄压装置,由进口静压使爆破片受压爆破而泄放出介质,以防止容器或系统内的压力超过预定的安全值

C、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并联组合时.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不得超过容器的设计压力。安全阀的开启压力应略高于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

D、爆破帽为一端封闭,中间有一薄弱层面的厚壁短管.爆破压力误差较小,泄放面积较小.多用于超高压容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并联组合时,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不得超过容器的设计压力。安全阀的开启压力应略低于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安全工程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试听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