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 > 安全生产技术基础模拟试题

2021年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51-160

来源:233网校 2021-02-04 08:37:00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17日,新一轮的备考已经开启!应对考试就是一个多做题举一反三的过程,本文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给大家自测。

更多考试试题进入233网校APP考试题库,模拟试题/章节习题/每日一练/历年真题/易错题/题库活动赢奖品等免费参与!

备考推荐>>题库试题免费做】【2014-2020年真题下载】【0元学干货笔记考点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6”拉进备考微信群,一起考证!

APP资料包>>免费下载预习题200道

APP资料包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安全生产技术基础》预习题151-160

151、压力管道发生紧急事故时要对压力管道进行必要的故障处理,下列关于压力管道故障处理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可拆接头发生泄漏时,采取紧固措施消除泄漏,但不得带压紧固连接件

B.可拆接头发生泄漏时,应加压堵漏

C.管道发生异常振动和摩擦,应采取隔断振源等措施

D.人工燃气中含有一定量的萘蒸汽,温度降低就形成凝固,造成堵塞,定期清洗管道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压力管道故障处理:可拆接头和密封填料处泄漏:采取紧固措施消除泄漏,但不得带压紧固连接件;管道发生异常振动和摩擦,应采取隔断振源等措施;人工燃气中含有一定量的萘蒸汽,温度降低就形成凝固,造成堵塞,定期清洗管道。

152、为保证压力容器安全运行,通常设置安全阀、爆破片等安全附件。下列关于安全阀、爆破片设置要求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安全阀与爆破片并联组合时,安全阀开启压力应略低于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

B.安全阀与爆破片并联组合时,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不得超过容器的设计压力

C.安全阀出口侧串联安装爆破片时,容器内介质应不含胶着物质

D.安全阀进口与容器间串联安装爆破片时,爆破片破裂后泄放面积小于安全阀的进口面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并联组合时,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不得超过容器的设计压力。安全阀的开启压力应略低于爆破片的标定爆破压力。

当安全阀进口和容器之间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时,应满足下列条件:

①安全阀和爆破片装置组合的泄放能力应满足要求;

②爆破片破裂后的泄放面积应不小于安全阀进口面积,同时应保证爆破片破裂的碎片不影响安全阀的正常动作;

③爆破片装置与安全阀之间应装设压力表、旋塞、排气孔或报警指示器,以检查爆破片是否破裂或渗漏。

当安全阀出口侧串联安装爆破片装置时,应满足下列条件:

①容器内的介质应是洁净的,不含有胶着物质或阻塞物质;

②安全阀泄放能力应满足要求;

③当安全阀与爆破片之间存在背压时,阀仍能在开启压力下准确开启;

④爆破片的泄放面积不得小于安全阀的进口面积;

⑤安全阀与爆破片装置之间应设置放空管或排污管,以防止该空间的压力累积。

153、链式反应理论认为气态分子之间的作用,不是两个分子直接作用生成最后产物,而是活性分子先离解成自由基(游离基),然后自由基与另一分子作用产生一个新的自由基。链式反应的阶段不包括(  )。

A.引发阶段

B.发展阶段

C.爆发阶段

D.终止阶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链式反应一般可以分为三个阶段:①引发阶段,需有外界能量使分子键破坏生成第一批自由基,使链反应开始;②发展阶段,自由基很不稳定,易与反应物分子作用生成燃烧产物分子和新的自由基,使链式反应得以持续下去;③终止阶段,自由基减少、消失,使链反应终止。

154、化学品火灾扑救要特别注意灭火剂的选择。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禁止用水、酸碱等湿性灭火剂,对于钠、镁等金属火灾的扑救,应选择的灭火剂是(  )。

A.二氧化碳

B.泡沫

C.干粉

D.卤代烷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常用的灭火剂有水、蒸汽、二氧化碳、干粉和泡沫等。扑救遇湿易燃物品火灾时,绝对禁止用水、泡沫、酸碱等湿性灭火剂。一般可使用干粉、二氧化碳、卤代烷扑救,但钾、钠、铝、镁等物品火灾用二氧化碳、卤代烷无效。

155、许多危险化学品进入人体内并累积到一定量时,便会扰乱或破坏肌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暂时性或持久性的病理改变,甚至危及生命。这种危险特性属于(  )。

A.化学性

B.腐蚀性

C.毒害性

D.放射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毒害性:许多危险化学品可通过一种或多种途径进入人体和动物体内,当其在人体累积到一定量时,便会扰乱或破坏肌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引起暂时性或持久性的病理改变,甚至危及生命。

156、起重机反射型防碰装置的组成不包括()。

A、接收器

B、控制器

C、反射板

D、报警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防碰装置的结构形式主要有:①反射型,由发射器、接收器、控制器和反射板组成;②直射型,检测波不经过反射板反射的产品统称为直射型。

157、使用单位对场(厂)内机动车辆每月检查的检查项目不包括( )。

A、安全装置、制动器、离合器的可靠性和精度

B、电气、液压系统及其部件的泄漏情况及工作性能

C、动力系统和控制器

D、各类安全装置、制动器、操纵控制装置、紧急报警装置的安全状况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每月检查的检查项目包括:①安全装置、制动器、离合器等有无异常,可靠性和精度;②重要零部件(如吊具、钢丝绳滑轮组、制动器等)的状态,有无损伤,是否应报废等;③电气、液压系统及其部件的泄漏情况及工作性能;④动力系统和控制器等。

158、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涉及安全的主要部件不包括( )。

A、座椅

B、高压胶管

C、护顶架

D、轮胎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涉及安全的主要部件包括;①高压胶管;②货叉;③链条;④转向器;⑤制动器;⑥轮胎;⑦安全阀;⑧护顶架;⑨其他,包括稳定支腿、挡货架、货物稳定器、 (翻)料斗锁定装置、前倾自锁阀,下降限速阀。

159、下列关于双线往复式客运架空索道应具备的安全装置的叙述中,说法错误的有( )。

A、吊架与车厢连接处应有减震措施

B、制动液压站和张紧液压站应设有手动泵,并设有油压上下限开关,上限补油、下限泄油

C、水平驱动轮导向轮应有防止钢丝绳滑出轮槽飞出的装置

D、对于重锤行程大,牵引索跳动大的索道,应加液压缓冲装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双线往复式客运架空索道站内机械设施及安全装置的要求有:

①站内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及钢丝绳应有必要的防护、隔离措施,防止危及乘客和工作人员的安全;非公共交通的空间应有隔离,非工作人员不得人内。站台(尤其出站侧)应有栏杆,防止乘客跌落。

②单承载索道鞍座托索轮组应设牵引索自动复位装置,在牵引索滑出托索轮复位时,不会卡住。

③水平驱动轮导向轮应有防止钢丝绳滑出轮槽飞出的装置。

④制动液压站和张紧液压站应设有手动泵,当液压系统出现故障时可以用手动泵临时进行工作。并设有油压上下限开关,上限泄油、下限补油。

⑤承载索与张紧索的连接应有二次保护装置及防止自行旋转的装置。

⑥承载索两端锚固的索道,应采用可测可调的双重锚固装置。

⑦对于重锤行程大,牵引索跳动大的索道,应加液压缓冲装置。

⑧车厢门应安装闭锁系统,不能由车内打开,也不能由于撞击或大风的影响而自动开启。

160、民用爆炸物品是广泛用于矿山、开山辟路、地质探矿等许多工业领域的重要消耗材料。下列爆炸物品中,不属于民用爆炸物品的是(  )。

A.铵油炸药

B.乳化炸药

C.导火索

D.烟花爆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民用爆炸物品包括:①工业炸药,如乳化炸药、铵油炸药、膨化炸药、水胶炸药及其他工业炸药等等;②起爆器材,包括起爆材料和传爆材料两大类;③专用民爆物品,如油气井用起爆器、射孔弹、果林增效爆破具等。

扫码识别二维码快速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app+小程序刷题.png

热点推荐:

202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2021年安全工程师报名条件解读

安全工程师如何有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试听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