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模拟试题>四级模拟题

2020年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预习模拟试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月21日

目前2020年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四级人力资源模拟预习试题,以下为四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第一章企业组织信息的采集与处理的相关模拟预习题,考生朋友可以小试牛刀!

【例1-单选题】要全面系统地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就必须不断进行信息的积累和更新,这是由企业组织信息的(  )特点决定的。

A.流动性

B.不规则性

C.连续性

D.替代性

参考答案:C(P3)
参考解析:随着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发展变化,企业信息始终处于连续的运动变化之中。因此,要全面系统地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就必须不断进行信息的积累和更新,这是由企业组织信息的连续性特点决定的。

【例2-多选题】企业组织信息的特点包括(  )。

A.社会性

B.流动性

C.全面性

D.新陈代谢性

E.浓缩性

参考答案:ABDE(P2-3)
参考解析:企业组织信息具有社会性、流动性、不规则性、连续性、新陈代谢性、浓缩性和替代性等特点。

【例3-单选题】企业组织信息采集的步骤如下:①非正式调研、②正式调研、③初步情况分析、④确定调研目标。排序正确的是(  )。

A.③①②④

B.③①④②

C.①③④②

D.③④①②

参考答案:B(P4)
参考解析:企业组织信息采集的程序分为调研准备阶段和正式调研阶段,其中,调研准备阶段的程序为:①初步情况分析;②非正式调研;③确定调研目标。正式调研阶段的程序为:①相关信息的来源;②选择抽样方法,设计调查问卷;③实地调查。

【例4-单选题】不属于企业组织信息采集方法的是(  )。

A.调查研究法

B.档案记录法

C.邮寄调查法

D.媒体采访法

参考答案:D(P5-6)
参考解析:企业组织信息采集方法有:档案记录法;调查研究法和会议调查法。其中调查研究法又包含询问法和观察法,询问法又分为五种:当面调查法、电话调查法、会议调查法、邮寄调查法、问卷调查法,因此媒体采访法不属于企业组织信息采集的方法。

【例5-单选题】被调查者集中、调查地点固定且采集内容复杂多变的调查应采用(  )。

A.直接观察法

B.行为记录法

C.当面调查询问法

D.问卷调查法

参考答案:B(P7)
参考解析:调查者借助特定的仪器、设备或工具,记录被调查者的行为和反应,从而采集相关信息的方法。这种方法适用于采集内容复杂多变,被调查者比较集中,调查地点固定的调查。

【例6-多选题】在信息收集过程中,属于询问法的有(  )。

A.邮寄调查法

B.电话调查法

C.会议调查询问法

D.调查记录法

E.当面调查询问法

参考答案:ABCE(P5-6)
参考解析:询问法是指调查者通过询问的方式向被调查者展开调查的方法。它要求调查者事先拟定出具体的调研提纲,然后根据提纲向被调查者展开询问,采集相关信息;分为当面调查法、电话调查法、会议调查法、邮寄不同调查法和问卷调查法等。

【例7-单选题】可用SWOT法对企业组织信息进行分析,其中“S”表示(  )。

A.组织的优势

B.组织面临的机会

C.组织的劣势

D.组织面临的威胁

参考答案:A(P8)
参考解析:SWOT分析法:其中S即strength,表示组织的优势;W即weakness,表示组织的劣势;O即opportunity,表示组织面临的机会;T即threat,表示组织面临的威胁。

【例8-单选题】撰写企业组织信息调研报告时,无须坚持(  )。

A.真实原则

B.及时原则

C.完整原则

D.客观原则

参考答案:B(P80)
参考解析:必须坚持真实、完整、客观和适用的原则,具体应当注意①明确说明调研资料的来源,以示资料的可靠性;②说明对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的方法,以示资料的科学性;③说明被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以示资料的可信性;④对企业组织信息进行分类。

目前2020年人力资源管理师备考已经开始,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领取免费人力资料考试资料!

2020年四级人力资源模拟题

相关推荐:

各省人力资源管理师报名考试时间

历年人力资源管理师真题答案及交流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