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新入职一家公司,绩效考核薪酬体系怎么搭建?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10-19 16:29:51
导读:薪酬绩效管理,六个字,包含的是人力资源的全部核心,这六字之外没有言明的是人才管理、岗位职责、任职资格、晋升通道诸多方面。新入职一家公司,如果只是基础人事,根本没有能力和足够的权利去搭建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那么要如何去做呢?

薪酬绩效管理,六个字,包含的是人力资源的全部核心,这六字之外没有言明的是人才管理、岗位职责、任职资格、晋升通道诸多方面。新入职一家公司,如果只是基础人事,根本没有能力和足够的权利去搭建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要搭建公司的薪酬绩效管理体系,步骤如下:

1、现状诊断

现状诊断是在任何一家公司搭建体系或者优化体系的第一步,任何一家公司都会有可以参照的管理现状,作为人事,需要做的事情是诊断现状,分析问题,提出改善思路,制定改善策略,最后形成诊断报告。

2、制定方案(至少2种)

形成现状诊断之后第二步,才是制定方案,也就是所谓的管理体系搭建或改善。薪酬绩效管理体系的基础是:业务盘点、定岗定编、人才盘点、岗位职责说明书、晋升通道、任职资格等,在制定薪酬和绩效体系的时候,每一套体系至少需要形成2种以上方案供决策层参考。

3、体系宣贯

薪酬绩效方案的第一负责人是公司老板,其次是各级管理者,在体系执行过程中,切忌人力将自身位置摆在高位,导致薪酬绩效管理体系浮在上层,下面应付。要达到执行到位的效果,首先需要公司老板大力推进,老板一句话顶过人力100 句,这句话供HR朋友们共勉。

其次是各层级负责人的宣贯,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在执行过程中,各部门执行力各有差距,执行效果不一,这需要过程中,持续宣贯、优化、提升,最终形成公司人才管理的有效循环。

具体的绩效管理或者薪酬管理方面,流程和标准基本没有太大差别,唯一的差距是执行力,也就是KPI和过程管理的结合,最近比较火的OKR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式,可以借鉴,但需根据各自的公司特性进行应用。

还只是发发工资,收集表格?你知道懂绩效的HR有多香吗>>

相关推荐:

人力资源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人力资源职场交流,HR老司机跟你聊聊行业的那些事儿

2020上半年人力资源管理师不知道怎么复习,没有把握通过考试?来233网校学习,233网校助你轻松取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