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HR干货分享:员工不辞而别,单位该怎么处理?

作者:233网校-小怪兽 2020-12-11 18:59:18

经常听到HR吐苦水说有的员工没有任何征兆,就突然发个信息说不来了,有的甚至招呼都不打,直接不辞而别。面对这种情况,HR除了无奈更多的是不知道该从何下手处理此事。要知道,员工不而别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很可能引起劳动纠纷的。下面233网校学霸君就和您讲讲员工不辞而别,HR的正确处理方法,快来学习下吧!

一、积极联系员工

面对员工的不辞而别,HR首先要冷静,通过员工留下的联系方式和紧急联系人等,先进行沟通。确定员工的不辞而别的具体原因是什么,何时能返岗,做好相应的请假手续等。如果员工表示要离职,则要求员工递交一份书面辞职申请,或者由HR为其提供辞职报告,注意一定要写明是“本人因个人原因,向公司提出辞职……×年×月×日”,然后,由员工签字确认。这样就能避免潜在的劳动纠纷。

催告函模板免费下载

二、联系不上员工

很多不辞而别的员工常常处于断联状态,面对这种情况,很多HR感觉无计可施,索性认为这就属于员工主动离职。HR一定要明白,这种离岗式的“自动离职”并不等于解除劳动合同!在联系不上员工的情况下,HR要果断做好下列事情:

1、邮寄送达《催告函》

员工不辞而别后,HR要先向员工之前存档的确认送达地址邮寄送达一份《催告函》。在这里建议HR在办理入职手续时就要让员工写明“法定通知地址”,作为公司送达相关文件的合法途径。如果员工填写地址错误或地址变更未及时通知公司的,由员工本人自行承担送达不能的责任。

催告函内容主要为催告其尽快返回公司正常上班,告知如有特殊情况,要办理请假手续并提交相应的证据。并告知员工,如果不能按时到岗,将要承担什么后果。

2、解除劳动合同

大部分不辞而别的员工对《催告函》往往是无动于衷的,所以,如果员工到了约定时间仍未返回岗位,HR可依据公司规章制度的规定(缺勤旷工达到一定天数解除劳动合同)做出解除劳动合同的决定。如果有工会的企业,解除前要记得通知工会。

注:《劳动合同法》规定,员工严重违纪,企业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3、向员工邮寄送达《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

在企业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后,应给员工发出一个书面通知,通过EMS快递送达员工处,HR要记得在快递单上注明所寄文件为《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同时要妥善保存邮寄回执单原件以防万一。

通过上述的操作,单位尽到了管理的职责,也按照法定程序解除了劳动合同,从而避免了违法解雇的用工风险。

员工不辞而别,无疑会对HR的工作造成困扰,严重的还会对公司造成经济损失,面对这种情况,除了和员工解除劳动关系,HR还能做哪些事情呢?

1、改变工资发放结算方式

一些公司采取当月工资当月结算的方式,这样就会让一些不辞而别的员工领完当月工作就走了。公司可以采取当月工作次月月中前发放工资,并且规定辞职员工的工资要通过现金的方式,当面签字确定领取。这样对想不辞而别的员工有了一定的经济约束。并且,公司还要在规章制度中明确辞职后的交接程序及相关要求,特别是交接程序全部走完才能最后结算工资,这样在规章制度上对不辞而别的员工有了处理依据。

同时提醒大家,虽然员工不辞而别在先,但公司都没有权利扣发员工工资。用人单位应当及时通知员工前来领取工资,若劳动者未按通知前来领取,则用人单位不承担工资拖延的责任。

2、追究员工法律责任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九十条规定劳动者违反本法解除劳动合同,或者违反劳动合同约定的保密义务或者竞业限制,给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所以对不辞而别的员工,企业是有权追究其法律责任的。

以上就是233网校学霸君整理的关于员工不辞而别的处理方法,你都学会了吗?在职场中,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才是最重要的,目前233网校人力资源管理师课程火热开课中,跟着老师一起学,你离HR大牛的距离可能只是一个取证班的距离!点击试题课程>>

HR干货分享:员工不辞而别,单位该怎么处理?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wyj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