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HR干货分享:《正青春》教你看透职场人成功的4条秘诀

作者:233网校-原创征文 2021-02-02 14:37:30

最近一大波新剧上线,无意中看到了开播不久的《正青春》,就点击进去看了看。该剧主要讲述了初入职场的90后新人章小鱼,因为具备一定的销售天赋获得了国际知名化妆品公司SW销售总监的赏识,并获得工作机会。在工作中一路拼搏奋斗,最终实现职业理想与自我价值的故事。

虽然才开播不久,但作为一个“出道”8年+的职场“老腊肉”,结合到自己从基层员工到部门负责人到全国业务条线负责人的经历,从剧中看到了我们职场人,尤其是职场新人在职场想要获得成功所必须具备的4个关键特质。

一、保持学习状态

即要有强烈的学习意愿。我们从小学、中学、大学都是在为了更好的成绩不断的学习,有老师的监督、家长的监督,似乎对学习有些抵触;以为工作了以后就可以不学习了、轻松了。但恰恰相反,工作后的学习在职业生涯发展中是最重要的。

面临新的环境、从未接触的工作内容、身边各具所长的同事,需要更加主动的学习;与学校学习不同的是,再也没有老师同学无条件的督促你。此时,你和其他同事就像赛道上的选手,主动学习可以让我们跑得更快;公司或上级就是在终点的裁判,谁先冲过终点谁就赢了。

《正青春》中,章小鱼在等电梯时碰到了正好也到SW参加面试的凌潇潇,被凌潇潇的一句英语“整懵了”,说明章小鱼口语的听说水平并不好。

在确定策划方案后,林总希望章小鱼给总部发邮件更换方案,章小鱼问:给总部发邮件,需要用英文,我行吗? 凌潇潇立即起身说我可以负责,最终,这个层面的工作交给了凌潇潇。此时,章小鱼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章小鱼意识到了在外企工作英文水平的重要性,要想在竞争中获得总监助理的职位,必须补齐英语的短板,随即开始学习英语,在工作的空隙也是在学习,最终形成了一份不错的英文报告,说明在英语能力上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二、突发问题处理能力

在协助市场部的工作中,第二天早上六点前要将物料送进商场,但第二天七点多了,物料仍然没有送到商场。在贾斯汀慌乱的时候,章小鱼提出贾斯汀在商场堵住不完美的旧物料,自己去找供应商催新物料。在得知物料还在工厂时,并没有慌张,而是马上赶过去验货拉货,顺利的处理了这件事情。

在理想状态下,我们工作各个模块、各个流程都应该是紧密配合、有序运转的,这时我们只需做好自己的工作,在预期之下舒适的开展。但实际上总是会出现各种突发问题,而面对问题我们表现出的状态和解决能力则展现了一个职场人价值与素养, 体现了每个职场人之间的差距。

类似《正青春》中的章小鱼,面临问题仍然能够保持冷静,能够理清思路、找出解决方案,才展现出了她个人区别于其他同事的竞争力。

三、人际交往能力

拥有良好的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让职场人更加“如鱼得水”让周围的同事都喜欢跟你交流而不是敬而远之。章小鱼和凌潇潇则展现出了不同的一面,章小鱼凭借活泼开朗的性格、干练的行事作风赢得了同事的喜爱,贾斯汀、前台、蔡蔡,包括林总都非常喜欢她。不仅是在工作关系上,在私下也是非常好的朋友。

当然,人际交往能力作为外向型性格的人会更有优势,他们先天具备更好的沟通能力、更主动的沟通意愿。但内向型性格的同学要想取得职场的成功,必须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和行为,多参与同事的话题、强迫自己去和其他同事交流。

四、坚持,不放弃

每一个人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会面临着工作中大大小小的困难,解决困难也正是我们的价值所在,当我们不能解决工作中的问题或困难时,我们的可替代性就增大了。面对困难,我们是选择“转身离开”还是选择“迎难而上”则从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一个职场人的潜力和成就的高度。

章小鱼因为帮助市场部催新物料而错过了与旖旎负责人沟通合作方案的时间,这么宝贵的机会可能就此要失去了。但章小鱼仍然在雨中等着旖旎的石总回来,希望可以得到一次沟通的机会,虽然石总因为看到了章小鱼救人的照片给了章小鱼一次机会最终获得签约,但如果章小鱼不坚持下来也不会有这次收获。

在章小鱼面临客户投诉、公司损失即将失败的时候,仍然坚持与每一个客户进行沟通,最终所有客户撤回来投诉,也挽回了公司的声誉。

正青春,也正是在我们最好的时间、最具潜力的年龄,每一个职场人都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提升问题解决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坚持、不放弃,让我们实现成长,我们的职业生涯一步一步的实现提升与跨越。

233网校原创征文活动火热进行中,我们诚挚邀请懂专业、爱写作、乐分享的你,加入我们的原创计划,赶紧来约稿>>

半路转行做人力资源,作为过来人,我有这些建议送给你!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1534209372923.png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