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人力资源管理 > 职场交流

一年工作白忙活?你需要一份让领导叫好的年度总结报告

作者:233网校-原创征文 2021-02-03 11:06:02

年底年初,又到了各级员工尤其是管理人员“头痛”的时候,在辞旧迎新的时期,年度工作总结与工作计划汇报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工作了一整年,需要将工作成果展现给公司和其他部门,但往往我们会碰到这样的情况:

在忙什么呢?做年度总结和计划汇报内容呢,不知道怎么写啊,今天又得加班了!

你的汇报内容做完没?给我借鉴一下。我也头大,不知道该写些什么。

你的汇报PPT怎么这么多内容啊,我就只有十几页,完了完了。

你PPT做得好,帮我也弄一弄。

以上是我们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情景,另外,我们通过汇报会也发现上级对年度总结和计划的点评也大不相同:

你在说些什么?这么多内容,我没有听到重点。

你的PPT做得不好看,再美化一下。

你就是把PPT念了一遍,还不如我自己看。

如果遇到遇上问题,说明我们再制作过程中缺乏一些技巧,年度汇报并没有使公司领导满意,并没有呈现出领导心中理想的年度汇报。

那么,领导心中理想的年度汇报是什么?一个好的年度报告的标准到底是什么?

1个目的:将工作成果与规划完美的呈现给公司。

2个维度:内容完整、结构清晰;呈现重点、简洁明了。

3大模块:结论先行;分项阐述;总结升华。

4个技巧:数据呈现、准确分析、客户反馈、图文并茂。

一、年度汇报就是将工作成果与规划完美的呈现给公司

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去完成我们的年度汇报,主要的原因是我们不知道通过年度汇报要达成什么样的目的,有的人会认为这就是一个形式,每个公司年底都有个总结会,公司安排我就去做,走走过场就完了。结果就是汇报完了公司领导对自己的工作没有任何感受,至少印象不深刻,例如:工作的亮点、工作的成果、工作的问题,得出一个“不作为”的结论,对部门或自己的职业生涯都是影响极大的。

所以,我们必须明确这个目的,任何工作汇报都可以围绕这个目标去完成。接着,我们应该去思考今年完成了哪些重点工作,为公司带来了哪些收益。

二、年度汇报PPT的两个维度

1、  内容完整、结构清晰

在制作年度报告前,可以梳理出来整个年度汇报的大纲,检查是否包含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成果、下一年的重点工作计划。通常来讲,年度汇报包含以下3大内容:

年度总结:各项工作开展和完成情况、重大事件;

总结与反思: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吸取的教训和改进措施;

年度计划:各项工作年度目标、主要举措;

2、呈现重点、简洁明了

由于时间有限,年度汇报PPT不需要长篇大论,也不需要呈现太多细节工作,比如,跟其他部门就某个问题沟通了多少次,这些就不需要呈现。在内容上,必须选择部门重点工作和突出成果;在表述上,文字简练、概括,切忌冗长拖拉、口水话。 

 

三、年度汇报PPT的三大模块

整个年度汇报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涉及各个部门、各个模块的工作,公司领导需要听取大量的汇报。我们的汇报信息不能分散、没有重点,在众多信息中,我们必须在汇报一开始就将工作成果或目标呈现给领导,随着汇报时间的增长,领导的注意力集中度就会下降,如果将重要的信息放后半段或不突出,很容易被忽视掉。

1、结论先行

在金字塔原理、结构性思维等表达模型中,我们都能看到类似的表述,不论是在向上级请示、汇报中,报告的撰写中,都要做到结论先行,让领导一开始就看到你的结论或重点等工作成果、工作目标。

2、分项阐述

根据目录中的重点工作,分别进行成果体现和阐述。在这个部分,内容不能太多,可能一次汇报的时间是20分钟左右,在整体部门工作中选取5项左右的重点内容进行汇报即可。

3、总结升华

在汇报最后,首先对整个汇报内容进行重点的总结,通过一段话或一句话来对概括整体工作目标和预期成果。

四、年度汇报PPT制作的四个技巧

内容梳理完成后,紧接着就是进行PPT美化工作,让整个报告美观度更好、重点突出。在制作PPT的过程中,为了增强美观性、论据的可信度,我们会从数据、分析、客户、图文四个方面让PPT更加完美。

1、数据呈现

这是工作成果的最直观体现,再多的文字描述都不如直接写今年为公司带来X亿的收益,上级领导对数据是非常敏感和具有洞察力的。各项工作都尽量能过够数字化的体现结果,比如项目完成率、目标达成率、节省开支XX万元。

2、准确分析

对数据或工作问题进行原因分析。比如:1-12月的数据对比中,异常数据的分析:峰值分析、低值分析,通过分析可以验证管理效果或者进一步找到改进工作的管理措施。 

3、客户反馈

客户反馈是证明工作成果的关键内容,“自卖自夸”不算好,客户说好才是真的好。比如顾客满意度数据、故障率数据、投诉率数据等。

4、图文并茂

图文并茂是PPT制作的一个基础原则,让内容更丰富、形象,受众更直观,切忌整页都是文字。年度汇报PPT也要图文并茂,比如配合到重点工作的现场照片、文件截图、合影等内容。

综合以上内容,年度汇报总结报告要出彩、让公司领导满意,首先必须要明确呈现工作成果这个目标;其次梳理结构框架、填充内容;最后美化调整。当然,在最终汇报前,你需要一下演讲与表达技巧,通过反复的练习与调整,做到表达自然、演示流畅、时间恰当,才能最终得到一个满意的结果。

233网校原创征文活动火热进行中,我们诚挚邀请懂专业、爱写作、乐分享的你,加入我们的原创计划,赶紧来约稿>>

半路转行做人力资源,作为过来人,我有这些建议送给你!

目前233网校原创征文助力通道已开通,微信识别下图小程序,快来为你喜爱的文章打call吧!

1534209372923.png

相关阅读 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