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经验分享

考研主流人群大变动?读研的意义是什么

作者:233网校-hx 2022-01-07 10:01:20

考研主流人群的变动

一、重点本科毕业生加入考研大军

十多年前,普通一本甚至二本三本的毕业生才是考研的主流人群,来自普通本科的学生需要去考研提升学历才能找到好工作,而985、211的重点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就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是很多人的普遍认知。然而随着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递增,学历要求开始“卷”了起来,演变成如今的研究生学历才是某些好工作的“敲门砖”了,重本毕业生的竞争力随之下降,于是他们也加入到了考研大军中,成为近年考研报考人数攀升的原因之一。

近日,清华大学发布了2021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这份报告中的毕业生去向分布情况表中显示,本科生毕业以后选择继续深造(即读研)的比例达到了76.6%,而硕士生毕业以后就业的比例达到了90%!清华大学作为国内顶尖名校之一,却有大比例的本科生选择读研,且硕士生毕业后的就业率非常之高,这两个数据无疑佐证了以上现象。

二、在职考生比例增长

近两年,在职考生的比例增长,推测在22年考研报考人数中在职考生所占比例或许已经超过了应届考生。即很多考生已经在工作,但仍准备考研,在职考生的备考时间少,边工作边备考会比应届考生压力更大,是什么促使他们做出这个决定呢?

(1)社会就业环境的变化

前面说到,随着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递增,学历要求开始“卷”了起来,就业市场紧跟动向,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的工作越来越多。在很多企事业单位里,学历成为了打开上升通道的钥匙——学历越高,得到职位晋升的机会越大。这样一来,很多已经在工作的“打工人”,为了未来的职业生涯更加广阔,也只得投身考研大潮里。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录取并顺利毕业的考生,才是得到国家承认的高含金量双证(毕业证+学位证)硕士,其它诸如同等学力申硕、中外合作办学硕士等都是单证,考生们注意辨别区分,不要花费了时间金钱却没得到想要的学历。点击查看考研分类详解>>>

(2)国家政策的推动

2020年9月25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印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的公告,《方案》中写明:到2025年,以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增设一批硕士、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硕士研究生招生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左右……查看公告全文>>>

在职考生考研因为要工作学习兼顾,一般都是报考非全日制的研究生,而非全日制研究生大多是属于专业学位硕士。专硕招生规模的扩大,意味着在职考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更大的上岸纪律,因此也吸引来了更多的在职报考考生。

扩招并不意味着考试难度的下降,在职考生在工作之余备考,时间和精力少,更需要效率!233考研系统特训精编五阶教学体系,任燕翔、方浩靳姝等讲师授课,全程带学更高效!点击免费试听课程>>>

XH)OR%HJXI~Q~V21A24Y4_6.png

读研的意义

2022年考研报考人数457万的消息一出,使得无数考生压力陡增,但考完之后的高弃考率,又让大家松了口气。陕西省报名人数16.8万人,实际参加考试的有14.32万人,参考率为85.69%,弃考率为14.31%(点击查看公告);广东省报名人数26.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21.3万人,参考率81%,弃考率高达19%(点击查看公告)。打个折之后,大家发现竞争对手的增长来到了可接受范围内。

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弃考率?除了疫情影响部分异地考生无法参加初试之外,有两点原因:一是准备考研与找工作同步进行,结果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自然也就放弃了考研;二是考研并不是人生中的必要项,报名只是一时兴起随时可以放弃。

大家要知道,读研属于学历教育,它与你的大学、高中一样,是需要上课、考试,达到标准才能毕业的,每年都有考上了但长时间达不到毕业条件而被取消学籍的研究生,因此大家也不要盲目考研,先确认读研对自己有没有意义,再做决定。怎样确认呢?参考以下两点:

①读研期间,我是否能坚持学习,达到毕业标准?

拿到硕士研究生学位后,对我的人生有没有正面影响?比如更换感兴趣的专业、深入钻研想研究的项目、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升职加薪……

如果两个回答都“是”,那你就可以开始准备考研了。

2023年考研备考已开始,第一步择校择专,但全国招生院校这么多,怎样找到合适的?233考研开发智能择校小程序,根据你的目标及条件智能择校推荐!

【微信扫码,30s智能择校】

考研择校.png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加考研上岸君微信ks233wx21或扫码入群

圈子码-群.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2023考研备考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