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经验分享

这些考研调剂信息是谣言!为何考生要早早关注调剂?

作者:233网校-hx 2022-01-16 08:22:09

2022考研成绩还未发布,分数线更是无从得知,近日众多调剂信息却开始漫天纷飞,导致有些得知消息的考生开始慌乱了:还不知道自己的具体分数呢,这么早就要开始准备调剂了吗?

研招网的公告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别急,都是谣言!

调剂按道理应该是成绩和分数线出来,没能进入一志愿院校的复试之后再考虑的事情,为什么这些调剂信息能这么早就得到如此大的关注,惊动官网都出来辟谣;我们又该如何正确对待调剂呢?

什么是调剂?

考生的初试成绩符合复试调剂基本分数要求,但未能进入一志愿报考单位复试,可以申请调剂。调剂复试的具体要求均以初试结束后教育部发出的当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通知的规定为准。原则上要求考生所选择调剂单位招生考试科目与原报考单位招生考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也就是说,考生的分数只要达到了国家线要求,就拥有调剂资格。即使没能达到一志愿分数线,只要找到其它合适的院校专业,成功调剂通复试被录取,那么考生也能顺利上岸。而近年来,考研报考人数上升,大家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考生的危机感也越来越重。于是,对自己达到一志愿院校复试线没有信心,又早早了解到了调剂这一规则的考生们,就会特别关注这一方面的信息。

考生能否参与调剂的重要指标,是初试分数是否达到了考研国家线。分数线一般在成绩查询过后,3月上中旬左右发布,考生可以参考往年分数线:点击查看历年考研国家线>>>

如何准备调剂?

正式的调剂信息将在国家分数线公布后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和本单位网站发布,其它渠道发布的调剂信息鱼龙混杂,考生很容易上当受骗,因此建议考生不要轻信。毕竟即使调剂也是需要参加院校复试的,这段时间考生们还是要以备考复试为重,不要将精力过多放在调剂上,万一你的分数达到了一志愿院校的复试线呢?

那我们就完全不关注调剂了吗?并不是,对于部分初试一结束,就估算出自己的得分不太理想的考生来说(如何估分?前往2022考研真题估分>>>),早些关注调剂信息是有必要的。

调剂是一场信息战,持续的时间也只有一个月左右(2021年考研调剂系统开放时间为3月22日-4月30日),考生需要在这段时间内完成查找信息、选定调剂院校专业、联系院校、进入调剂系统填写志愿、准备复试等一系列操作,还需要在指定时间赶到学校参加复试。部分考生如果没能一次调剂成功,时间又充足,可能还得把这些流程重复个两三遍。所以,在成绩和分数线发布之前,有意向参加调剂的考生在备考复试之余,还可以收集一些院校往年的调剂情况,筛选出一些目标院校,这样在正式调剂信息发布之后也能更有针对性地查找,更节省时间。

调剂常见问题

Q:考研调剂的流程是什么?

A:考生根据分数线选定符合要求的院校专业后,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进行后续操作,点击查看考研网上调剂全流程>>>

Q:考研初试单科成绩没过国家线能调剂吗?

A:考研国家线由总分和单科分数线组成,同时达到才可以进行调剂,单科线没过是不能调剂的(查看详细说明>>>),同时还需要满足调剂院校专业的要求。

Q:如果进入了一志愿院校的复试,在参加一志愿院校的复试之前,可以进行调剂吗?之后还可以参加一志愿复试吗?

A:可以,只要调剂系统开放就可以填写调剂志愿。如果调剂院校先于一志愿院校进行复试并向考生发出了拟录取通知,考生登录后接受了调剂院校的拟录取通知,那后续就不可以参加其他院校的复试了,包括一志愿院校。只要没有接受调剂院校的拟录取通知,后续可以继续参加一志愿院校复试。但一志愿院校是可以看到考生的调剂信息的,可能会影响面试印象分,考生需慎重考虑。

Q:考研复试被刷还能调剂吗

A:可以,在调剂系统开放期间,考生达到调剂要求且没有被录取的,都能继续参与调剂。

想第一时间查询考研初试成绩,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免费预约成绩发布通知提醒:

(1)免费预约微信提醒

【微信扫码,一键预约成绩查询提醒】

考试提醒小程序码.png

(2)预约短信提醒,成功提交即可在成绩发布时收到免费短信通知提醒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加考研上岸君微信ks233wx21或扫码入群

圈子码-群.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233考研智能择校工具

考研择校.png 

微信扫码,30s快速筛选推荐适合你的报考院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