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温州大学2021年考研真题:818普通物理

来源:233网校 2021-11-11 08:46:11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及名称: 818普通物理

适用专业(方向):070200物理学、0808Z1微纳电子与光电信息、045105学科教学(物理)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在此试题纸上答题无效

1.(15分)一质点沿x轴作直线运动,t时刻的坐标为 (国际单位制)。试求:(1)第2秒内的平均速度;(2)第2秒末的瞬时速度; (3) 第2秒内的路程。

2.(15分)如题图所示,质量为M的大木块具有半径为R的四分之一弧形槽。质量为m的小物体从曲面的顶端无摩擦滑下,大木块放在光滑水平面上,而且都从静止开始,当小物体脱离大木块时,分别求小物体和大木块的速度。

3.(15分)一质点在半径为0.4米的圆形轨道上自静止开始作匀角加速转动,其角加速度为0.2弧度/秒2,求2秒时质点的速度大小、法向加速度大小、切向加速度大小和总加速度大小。

4.(15分)设滑轮为质量均匀分布的圆柱体,其质量为M,半径为r,绳与滑轮无相对滑动,忽略桌面与物体间的摩擦,设m₁=50kg,m₂=200kg,M=15kg,r=0.1m。计算如图所示系统中物体的加速度。

5.(15分)如图所示,在光滑的水平面上静置一木杆,其质量m₁,长为l,可绕通过其中点并与之垂直的竖直固定轴转动。一质量为m₂的子弹,以v的速度射入杆末端,其方向与杆及轴正交。若子弹陷入杆中,即完全非弹性碰撞,求碰撞后杆的角速度w。

6.(15分)已知波源在原点的一列平面简谐波,波动方程为y=Acos(Bt-Cx),其中A,B,C为正值恒量.求:(1)波的振幅、波速、频率、周期与波长;(2)写出传播方向上距离波源为l处一点的振动方程;(3)任一时刻,在波的传播方向上相距为d的两点的位相差。

7.(15分)均匀带电球壳内半径为R₁,外半径为R₂,球壳内电荷体密度为ρ。求:(1)空间场强分布(r<R₁,R₁<r<R₂,r>R₂);(2)球壳内外表面的电势差。

8.(15分)如图所示,在长直导线AB内通以电流,在矩形线圈CDEF中通有电流,AB与线圈共面,且CD,EF都与AB平行,求:导线AB的磁场对线圈的CD边、CF边作用的力。

9.(15分)如图所示,半径为R的无限长圆柱体,载有电流I,设电流在截面上均匀分布。求:(1)圆柱体电流I在空间激发的磁场分布;(2) 在导体内部作如图所示矩形平面S(平面S一边为半径,一边位于柱体的对称轴上,可取长度为1m),求通过S平面的磁通量。

10.(15分)如图所示,载有电流I的长直导线附近,放一导体半圆环MeN与长直导线共面,且端点MN的连线与长直导线垂直。半圆环的半径为b,环心O与导线相距a.设半圆环以速度v平行导线平移。求半圆环内感应电动势的大小和方向。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