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模拟试题 > 小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教师资格证试题:小学综合素质每日一练(8.1)

来源:233网校 2021-07-30 13:55:37

阅读材料,并回答问题。

张某是某小学五年级的一位数学实习老师,他上课呆板,且对学生很严格,如果有学生回答不好课堂提问,他就会骂人。有一次期中考试,全班同学的成绩都不太理想,总成绩落后于其他班级,张老师很生气,他在课堂上按照成绩排名,从后往前,一个挨一个,每人5~10分钟,进行“心灵烙印”的训话活动,此活动进行了2到3节课,直到班主任刘老师予以阻止才停止。不过此活动给班上的同学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导致班里的数学成绩一直没有起色,大家都“谈张老师就色变”。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角度,评析张老师的做法。

张老师辱骂学生的行为是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

首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爱国守法。爱国守法要求教师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相关内容,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材料中,教师用“心灵烙印”等方式伤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违背了相关的教育法律法规,严重侵害了学生的权益。

其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关爱学生。关爱学生要求教师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材料中,教师对学生教育的耐心不足,教育方法简单粗暴,不但不能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还伤害了学生进步的积极性。

再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为人师表。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举止文明。材料中,老师在学生面前无法控制不良情绪,恶语伤人,给学生成长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最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教师要爱岗敬业。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对工作高度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认真备课上课,认真辅导学生;不对工作敷衍塞责。材料中,教师上课呆板。却没有良好的教育教学反思,反而归咎于学生,难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