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皮肤给药制剂(一)

来源:233网校 2023-10-07 10:12:17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有关涂膜剂的不正确表述是(  )。

A. 是一种可涂布成膜的外用胶体溶液制剂 

B. 使用方便 

C. 处方由药物、成膜材料和蒸馏水组成 

D. 制备工艺简单,无需特殊机械设备 E. 常用的成膜材料有聚乙烯缩丁醛和火棉胶等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涂膜剂的相关内容。涂膜剂用时涂布于患处,有机溶剂迅速挥发,形成薄膜保护患处,并缓慢释放药物起治 疗作用。因此涂膜剂的溶剂一般为乙醇等有机溶剂,可添加蒸馏水,但不能只用蒸馏水做溶剂。

材料题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2-2题 

A.十八醇 

B.月桂醇硫酸钠 

C.司盘80 

D.甘油 

E.羟苯乙酯

2、【配伍选择题】属于乳膏剂油相基质的是(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乳膏剂的一些辅料。乳膏剂常用基质与附加剂种类:乳膏剂主要组分有水相、油相和乳化剂。常用的油相基 质有:硬脂酸、石蜡、蜂蜡、高级脂肪醇、凡士林、液状石蜡、植物油等。常用的乳化剂可分为O/W型和W/O型。 O/W型乳化剂有钠皂、三乙醇胺皂类、脂肪醇硫酸(酯)钠类(十二烷基硫酸钠)和聚山梨酯类等; W/O型乳化剂有钙 皂、羊毛脂、单硬脂酸甘油酯、脂肪醇等。乳膏剂基质应均匀、细腻,涂于皮肤或黏膜上应无刺激。乳膏剂可根据需 要加入保湿剂、抑菌剂、增稠剂、抗氧剂及透皮促进剂等。甘油为保湿剂,羟苯乙酯(尼泊金类)为防腐剂。

材料题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3-4题 

A.控释膜材料 

B.骨架材料 

C.压敏胶 

D.背衬材料 

E.防黏材料 经皮给药制剂的处方材料中

3、【配伍选择题】聚乙烯醇为(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组题考查经皮给药制剂的处方材料组成。经皮给药制剂的常用材料分为控释膜材料、骨架材料、压敏胶、背衬材 料、药库材料和防黏材料。控释膜材料常用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骨架材料常用一些天然与合成的高分子材料,如 亲水性聚乙烯醇和疏水性聚硅氧烷。常用的压敏胶有聚异丁烯、聚丙烯酸类和硅橡胶压敏胶三类。背衬材料:常用的背 衬材料是多层复合铝箔,其他可以使用的背衬材料包括聚对苯二甲酸二乙酯、高密度聚乙烯、聚苯乙烯等。防黏材料 常用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和聚碳酸酯等高聚物的膜材。药库材料可以用单一材料,也可用多种材料配制的软 膏、凝胶或溶液,如卡波姆、羟丙基甲基纤维素和聚乙烯醇等,各种压敏胶和骨架材料也同时可以是药库材料。故本 题答案应选B。

4、【配伍选择题】聚丙烯酸酯为(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亲水性聚乙烯醇和疏水性聚硅氧烷。常用的压敏胶有聚异丁烯、聚丙烯酸类和硅橡胶压敏胶三类。背衬材料:常用的背 衬材料是多层复合铝箔,其他可以使用的背衬材料包括聚对苯二甲酸二乙酯、高密度聚乙烯、聚苯乙烯等。防黏材料 常用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和聚碳酸酯等高聚物的膜材。药库材料可以用单一材料,也可用多种材料配制的软 膏、凝胶或溶液,如卡波姆、羟丙基甲基纤维素和聚乙烯醇等,各种压敏胶和骨架材料也同时可以是药库材料。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