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经验分享

2022年考研会有多少人进入复试?

作者:233网校-hx 2021-09-14 09:39:08

考研需要经过初试和复试才能被最终录取,初试为笔试,复试一般为笔试+面试相结合,那么2022年考研能有多少考生通过初试进入复试呢?

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2022年考研复试应采取差额形式,招生单位自主确定复试差额比例并提前公布,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招生单位要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制定本单位的复试录取办法和各院系实施细则,提前在本单位网站向社会公布并严格执行。复试录取办法中应当明确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和其他学术要求,以及复试、调剂、录取等各环节具体规定,特别要明确破格复试条件和程序。未按要求提前公布的复试录取规定一律无效。

院校一般在提前发布的招生简章或专业目录中公布了每个专业的招录人数,即如果某院校专业2022年考研计划招录人数为30人,则进入复试的人数最少为计划招录人数30*120%=36人,即在复试后,最终还会有6人不被录取。有些院校的复试差额比例还会高于20%,因此即使进入了复试,考生们也不要掉以轻心,初试以后就要抓紧时间按照院校公布的专业目录参考书目进行复习,复试的备考时间是很紧张的,千万不要想着等到初试成绩、分数线公布确认自己进入复试了再开始复习,到那时复习时间可能不到一个月!

此外,院校多少还会有一些推免生免去初试直接进入复试,因此通过初试进入复试的考生名额实际上还需要去掉一部分推免生名额,这又会对参加初试的考生产生什么影响?详见初试未考,名额减半?推免招录太多需谨慎报考!

推免生也是需要与通过初试的考生一同参加复试的,如果推免生的水平不够优秀,依旧可能被刷。但推免生一般是经过考核的优秀应届毕业生,通过初试的考生们更要加紧复习提高竞争力,以免在上岸前的最后一步折戟沉沙!

最后,233网校祝愿所有考生顺利上岸!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