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研招 > 报考指南

考研目标院校专业临考大变动,如何应对?

作者:233网校-hx 2021-09-03 17:07:46

考研备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许多小伙伴从大三甚至大二就开始备考,早早选定了目标院校和专业,为此努力复习,如果在临考几个月告诉你选定的院校专业政策有大变,小伙伴们是否会感觉很难接受?

其实,院校专业出现政策变动,比如专业参考书目有变、考试内容有变、题型有变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毕竟我国高等院校如此之多,而研究生招录专业科目的考试各院校是有自命题权力的,一旦院校专业命题老师发生变动,那相应的考试内容发生变化就很正常。一般院校会在报名之前提前发布公告告知,这时距离考研初试还差三个月,还来得及调整复习方向。但如果像今年的河北师范大学一样,连学制也出现了变化呢?

近日,河北师范大学发布《关于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有关信息的预告》,重点内容如下:

一、2022年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类别下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学科教学(语文)、学科教学(英语)、学科教学(物理)、学科教学(生物)等7个专业(领域)学制拟调整为三年

解读:选定了河北师范大学这些专业领域,盘算着能用两年完成学历提升好就业的考研er此刻哭晕……

如果小伙伴们备考这些专业,可以接受三年读研的话,这个变动影响就不大,而如果是希望能用两年完成学业尽快就业的小伙伴,就需要衡量一下,看看别的院校这些专业有没有两年制且考试内容区别不大的,考虑另择院校或专业。

二、2022年,我校研招考试美术相关专业初试专业测试(原501、502、503科目)拟改为考生在教育考试主管部门分配的考点考试,我校不再在河北师范大学校内组织初试阶段的专业测试。拟报考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各专业(学院代码011)的考生不再要求选择石家庄市各报考点办理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现场确认)手续。

解读:这部分消息一半好一半坏,大好消息是不再要求报考该学院的学生必须选择石家庄市的报考点进行确认,这意味着就算需要进行现场确认,外地考生也不必在11月份特地跑一趟石家庄确认,省去了一次来回奔波,不过具体是采用网上还是现场确认,就要看今年的疫情情况以及省份院校安排了。

而坏消息就是不再在学校内组织初试阶段的专业测试,改由教育考试主管部门分配。像往年一样确定在学校里进行专业测试,外地考生可以从容在附近订下住宿酒店,而如果改由随机分配,考生就只有等打印准考证、或官方通知之后才能知道今年专业测试的具体地点,而且一旦宣布为考点附近酒店坐地起价是常规操作,增加了外地考生的赴考难度,所以外地考生在确定了考试具体地点以后,一定要手速飞快抢订好酒店呀!

三、2022年,我校“333教育综合”科目的考试内容拟包括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等四部分内容,拟使用参考书目:《教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教育学原理》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第1版;《中国教育史》,孙培青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第4版;《外国教育史》,张斌贤主编,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年第2版;《教育心理学》,张大均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15第3版。

解读:考试科目中有333教育综合的小伙伴,赶紧查漏补缺买教材呀!

四、2022年起,非全日制翻译硕士研究生的全程学费标准拟依据备案文件由原来的3.4万元调整为3.6万元

解读:这一条大概是这些变动中重量级最低的了,全程学费上涨两千元,而我们的国家对于在读硕士的补贴、院校设置的奖学金等都是比较丰厚的,还有助学金、助学贷款等。如果家庭条件实在困难的小伙伴,到时记得关注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发来的文件,一般对奖助学金设置、申请条件方式都会有详尽的介绍!

对于考试政策的临时变动,小伙伴们要权衡利弊,如果出现了自己无法接受的变化,一定要趁早下定决心改报院校或专业,并快速调整复习计划。如果只是参考书目或者考试内容有部分变动,还是建议小伙伴们根据变动查漏补缺即可,毕竟这些信息一般会在正式报名以前公布,2~3个月的调整时间还是比较充足的。

最后,祝愿所有的小伙伴都能顺利上岸!

大量刷题是巩固知识打牢基础的好方法,233考研题库每日一练、章节练习题型全面,刷题方式任你选择,还有历年真题练习,错题自动保存随时重刷,快来体验↓↓↓

考研题库-全真模拟-历年真题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