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经验分享

2022考研复试,面试常见问题

作者:233网校-LLY 2022-02-23 09:54:09
导读:面试有一些非专业的,导师为了了解你个人能力而问的一些常见的基础问题。

面试大部分考生的分差不会很大,所以要放平心态,不要在导师面前表现的很紧张,然后看起来畏畏缩缩的,大部分导师都是喜欢自信、大方的学生。在问到专业问题的时候,如果是自己不熟悉的方面,不要硬掰,可以大方表示这方面不太了解,然后稍微说一下浅显的看法。

面试老师重点关注的点:

1.科研能力

2.专业素养

3.学习态度

4.思维方式

5.个人品格

可以根据面试老师关注点结合自身优势,重点介绍自己的亮点。

面试常问问题:

1.自我介绍(中英文)时间:3分钟以内

自我介绍要突出自身亮点,逻辑清楚,里面需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1)自己基本情况;

(2)本科学习情况(奖学金情况,证书、);

(3)科研活动;

(4)对目标院校的向往。

一定要自己多过几遍熟悉,但是面试的时候不要直接纯背,语气要有起伏

2.你觉得你上午表现如何?

结合自己经历如实给出想法,可以从出题角度和自身体会给出回答。

3.为什么要报考/调剂到我们学校/专业?

可以表现出对学校及专业的了解以及喜爱,愿意投入其中,可以从不同角度去说明,比如地区、学校专业的权威性、导师在专业权威性等方面。

4.(跨专业考生)为什么选择跨专业?

可以从兴趣爱好入手,最好让导师能看到你对这个专业的理解。一定不要说原专业的缺点,或者说好就业这方面的回答。

5.读过哪些书?

一定要实话实说,导师可能会根据你的回答,延申的提问,如果对书不熟悉,问答回答不出来,就会给导师留下不好的印象。

6.做过哪些科研项目/论文?.

自己的科研项目一定会比较熟悉,如果没有也没有关系,如实说,表示对科研的兴趣以及以后会积极科研。

如果有,

(1)理工农医艺,可以回忆学科/个人经典实践操作;

(2)文科类,表现出学术理论深度;

(3)语言类,会考查语言;

(4)管理、社科、新闻类,会考查专业知识来评价社会热点和时政问题。

7.毕业论文、课题(方向)/发表的文章?

往届生的毕业论文内容,需要比较熟悉,应届生对自己的开题和论文方向要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如果没有发表的文章也没有关系,但是不要说谎,导师极有可能会根据这个来问你问题,如果没有发表文章,可以表达自己以后的研究兴趣、方向和自身的潜力。

8.将来的打算(读博意愿)/研究方向?

一般来面试的导师大部分都是走科研的,所以最好都能表现出一定的对学术科研的向往。报考学硕的考生,在面试的时候最好不要牵扯就业,着重表现对学术方面的向往,或者是梦想理想相关方面。

9.研究生期间有什么规划?

(1)研究生期间的学习目标;

(2)简述未来理想,研究生生活要怎么为未来理想打基础。

10.有什么兴趣爱好/业余时间喜欢做什么?

回答一定积极向上,导师们一般都会喜欢有活力、爱学习、有正能量的学生,强调喜欢学习的同时,可以说说自己平时喜欢的运动、或者参加的活动。


1.复试资料、学习计划等资料免费下载!

2.由思维导图+章节核心考点+历年真题汇总的干货笔记免费试读!

班主任督学+考前3个月密训+题库会员等!!

更多服务,你值得拥有!

立刻了解上岸无忧班>>

阶段

主要内容

班级

规划阶段

定报考专业、院校,时间节点安排等,及各科考试内容综述与复习方法。

2023年考研全流程规划指导直播>>                

全程导学课>>                

基础阶段

课程+教辅+题库练习结合;知识点精讲精练,梳理各科考点;再配合学霸君《章节思维导图笔记》,及资深讲师带考经验,全方位带你高效熟记考点。 

考点精讲班>>                

强化阶段

课程+真题练习结合;资深讲师总结近10年真题中的高频考点及代表性真题深度剖析,再配合教辅,按章节带刷。

真题强化班>>                

冲刺阶段

课程+冲刺训练结合;全年热点时政、英语写作技巧与写作模板、政治主观题答题框架与答题技巧(结合冲刺8套卷+终极预测4套卷),层层带你锁分。

直播专项班>>                

临考阶段

考前2套内部试题;由资深带考老师命题及讲解,再结合模考大赛,来一次考前大比拼,知己知彼。

模考金题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uyu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考研复试 考研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