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经验分享

考研复试调剂流程太复杂?如何增加上岸几率

作者:233网校-hx 2022-02-11 16:55:51

复试调剂是考研过程中一个充满机会的阶段,通过调剂,未能进入一志愿院校复试的考生有可能上岸;未能通过一志愿院校复试的考生有可能上岸;超常发挥使得初试成绩高于预期,但一志愿报考较为保守的考生有冲刺更高级别院校的机会……

但考研的复试和调剂在同一时间段进行,每年基本都集中在4-6月。参加复试需要复习、准备面试、准备资格审查资料等,且需要赶往报考院校(近两年疫情严重时有采取网上复试)。参加调剂要及时筛选消息、联系院校和导师、投简历等,同时也要做参加复试的准备。

即使意识到了调剂充满机会,很多考生都会因为流程复杂而手忙脚乱没有条理。上岸君根据考生面临的不同情况,整理出了考研复试调剂阶段的流程,以及该重点关注哪些信息、做哪些事情、如何做出最佳选择,希望考生根据以下攻略能够顺利上岸心仪的院校!

首先让我们来用一张图了解考研复试调剂阶段的流程:

考研复试调剂流程图.png

考研复试调剂流程图

注意:以下攻略流程适用于初试成绩达到了国家分数线的考生,未达到国家线无法参加复试和调剂!

查看近三年国家分数线>>>

未达到一志愿院校分数线,想通过调剂上岸的考生:

在2月份成绩公布之后,考生可以对比一志愿院校专业往年的复试分数线,如果分数小于等于或只略高于往年分数线,就要开始考虑参加调剂了,流程如下:

1、筛选往年发布了调剂信息、分数线适合自己初试成绩、且考生也有意向就读的院校,在3月中旬国家线发布之后,密切关注这些院校是否发布最新的调剂信息。每个院校的调剂时间不一致,每次调剂系统开放可能只持续1-2天,且调剂名额一般不多,考生需要特别注意时效性。

2、根据调剂院校的要求尽快准备好申请材料,通常有发送到指定邮箱、通过院校网站调剂系统上传等方式。在调剂公告要求时间内,尽快登录“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提交调剂申请,部分院校满额后系统会自动关闭。

3、考生要实时关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接到复试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确认,并做好复试准备工作。此时复习时间较为紧张,考生一定要按照院校的复试科目和要求查漏补缺。

4、注意当时疫情防控情况,如果需要到院校现场面试则提前选定交通方式购票;如果院校采取网上复试,考生则需要提前准备好电脑、摄像头、耳机等物,并按要求安装好网上复试使用的软件,提前进行测试调试,防止在复试途中因设备问题影响成绩。

插入模块

未通过一志愿院校复试,想通过调剂上岸的考生:

这类考生需要看具体时间,如果一志愿院校复试时间较晚,到五六月份才复试并发布成绩,那么考生可供选择的调剂院校就很少了。如果一志愿院校复试时间较早,在3月底或四月初就复试完毕了的话,考生的时间就较为充足。因此考生要密切关注一志愿院校的复试成绩公布情况,一旦发现自己未通过复试,马上开始以下流程:

1、针对性筛选调剂公告,找出分数线适合自己初试成绩、且有意向就读的院校,按照调剂和复试时间排除计划表。要知道调剂很多时候不能一次性成功,因此要多些备选。“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可以同时填写3个平行志愿,即考生可以同时进行三个院校专业的调剂申请,如果没收到复试通知,等过了志愿锁定期、有了其它更合适的院校专业还可以修改。

2、接到复试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确认,并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很多院校持续到5月底甚至6月份都还在出调剂信息,因此考生不要轻易放弃,在此期间可以密切关注意向院校的调剂信息!

插入模块

一志愿院校复试与调剂并行,想增大上岸几率或冲击更高层次院校的考生:

这类考生需要初试成绩较高,且如果想要冲刺较高层次的院校,如985/211院校的话,一般对考生参与课题、科研成果有一定的要求,具体以院校要求为准。这类考生的准备时间是非常充足的,如果考后估分就发现自己分数很高,那么在成绩正式发布前就可以开始准备。

【微信扫码,立即估分】

考研估分小程序.png

但上岸君提醒考生,一定不要为了收集调剂信息而影响了一志愿院校复试的复习进度,调剂未成功之前,一志愿院校复试仍是你离上岸最近的一条路!

1、做好一志愿院校的复试准备,按照要求准备好自我介绍、资格审核材料等。

2、初试成绩发布前,筛选往年发布了调剂信息、分数线适合自己初试成绩、且考生也有意向就读的院校。2月份开始,关注这些院校有没有发布预调剂信息,很多院校会在初试成绩和国家线发布之前,收集预调剂信息,这样可以提前抢占优质生源,也是想增大上岸几率或冲击更高层次院校考生的机会。

3、在3月中旬国家线发布之后,密切关注之前筛选的院校是否发布最新的调剂信息。根据调剂复试时间整理排序,不要选择和一志愿院校复试时间接近的院校申请调剂,优先一志愿院校复试。

4、筛选出的调剂信息,在调剂公告要求时间内,尽快登录“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提交调剂申请,部分院校满额后系统会自动关闭。实时关注“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接到复试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回复确认,并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5、考生可以接受多个院校的调剂复试通知,按照时间顺序规划好复习安排和参加复试的路程。

如果通过了复试接受了其中一个院校的录取通知,一志愿院校和其他调剂复试通知都会失效(调剂院校复试有可能先于一志愿院校),因此考生一定要慎重考虑是否接受院校的录取通知。

以上就是考研复试调剂流程攻略啦,考生们可以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方案。复试调剂期间身心压力都是巨大的,但一旦挺过未来就是一片光明!233考研上岸君与你一研为定,祝愿小伙伴们一战上岸!

插入模块

考研199管综、396经综课程上线!233讲师团带你上岸,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考研课程上新中!讲师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233考研智能择校工具

考研择校.png 

微信扫码,30s快速筛选推荐适合你的报考院校!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