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19)

来源:233网校 2021-07-19 09:05:56

1、老张因年老体弱,将村里分给他的二亩地交由大儿子小强和二儿子小明耕种。后来小明外出打工,小强独自耕种二亩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该地的收益应归( )。

A. 村集体和老张共同所有

B. 小强所有

C. 小强和小明所有

D. 老张所有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教材内容,赡养人有义务耕种或者委托他人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或者委托他人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归老年人所有,故应选D。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关于婚姻家庭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夫妻无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

B. 子女应当随父姓

C. 孙子女对祖父母无赡养义务

D. 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对夫妻关系的规定,夫妻之间有如下相互权利与义务:一是相互尊重;二是相互忠诚,禁止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三是互相扶养的义务和相互继承遗产的权利,故排除A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对亲子关系的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故排除B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对祖孙关系的规定:一是祖父母、外祖父母对孙子女、外孙子女有抚养义务;二是孙子女、外孙子女对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赡养义务;三是祖孙是第二顺序的继承人,故排除C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教材中虽然未曾明确指出,但是通过其他选项的排除,也可得出正确答案为D。

3、为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老人的多种需要;同时,又能将中心的服务辐射到整个社区。这种服务类型被称为( )。

A. 居家服务

B. 小组服务

C. 社区中心服务

D. 社区入住设施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老年社区工作方案常常包括三类服务:①居家服务;②社区中心服务;③社区老人照顾机构服务。其中,社区中心所提供的服务包括中心内的多种服务和延伸性服务。它的优势是可以为老人提供“一站式”服务,满足老人的多种需要;同时,又能将中心的服务辐射到整个社区,使社区资源在良好整合的基础上用于整个社区的老人。

4、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在某社区居住不满一年的家庭提供服务,机构社会工作者一方面开展社区教育等服务,建立社区支持网络;另一方面提供就业辅导服务,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上述服务体现出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作用是( )。

A. 构建社会资本

B. 维持社会秩序

C. 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相适应

D. 促进社会和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问的是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作用,而A、B、D三项都是对社会的作用,因此本题答案选C。

5、关于价值观与伦理的描述,下列选项中不正确的是( )。

A. 价值观是高度概括和抽象的概念,而伦理对人们行为的期望和要求更加具体

B. 伦理是从价值观中推导出来的,并且与价值观协调一致

C. 社会工作专业伦理是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具体化

D. 价值观应该以伦理为导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该题主要考查价值观与伦理的联系与区别。价值是一种对事物的偏好或判断,它不等同于以关系建构为基础的伦理。前者关注的是好坏善恶等基本判断或选择,后者更关注人类行为的正确与否;价值关注的是人如何看待事物,而伦理更关注在现实中如何实践价值的标准。伦理是从价值观推导而来的,是价值观在既定领域的具体化。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