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21)

来源:233网校 2021-07-21 09:15:50

1、特别事件筹资活动是社会服务机构筹资的一种重要方法,这里的特别事件包括( )。

A. 影响个人发展的重要事件

B. 重大历史事件

C. 重大灾害发生

D. 社会危机事件

E. 机构纪念活动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特别事件是指社会服务机构通过特殊事件的服务,来引起社会大众对机构和相关事件的关注,包括重大灾害发生、社会危机事件、机构纪念活动等。

2、社会工作者戚某计划暑假期间在社区服务中心开办一个小学生小组,想了解各方面的要求,例如孩子的兴趣、家长的期望等,于是成立工作小组,制订工作计划。因此小组计划书的内容框架应包括( )。

A. 小组特征

B. 骨干分子

C. 组员特征

D. 招募计划

E. 评估方法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组工作计划书内容框架:(1)理念;(2)目标;(3)组员;(4)小组的特征;(5)明确的目的; (6)初步确定的程序计划和日程;(7)招募计划;(8)需要的资源;(9)预料中的问题和应变计划;(10)预算;(11)评估方法。故ACDE正确。

3、社会工作领域,服务策划的形式包括( )。

A. 战略性决策

B. 问题解决策划

C. 方案发展策划

D. 可行性策划

E. 创新策划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社会服务策划的形式有多种,在社会工作领域主要形式有以下四种:战略性策划、方案发展策划、问题解决策划、创新策划。

4、某老年医院的社会工作者小琪与身患晚期癌症的85岁廖大爷建立了信任的工作关系。有一天,小琪在与廖大爷的谈话中得知他有自杀念头,以摆脱病痛折磨,不再拖累子女。面对这种危机情况,小琪应当( )。

A. 根据保护隐私原则,为廖大爷保守秘密

B. 根据案主自决原则,不对廖大爷的自杀企图进行干预

C. 与廖大爷面谈,了解他目前的苦恼和生活状况

D. 劝说廖大爷打消自杀的念头

E. 通过医院等有关部门采取特殊监护措施

参考答案:C,D,E
参考解析:根据社会工作服务保密原则的例外情况,当服务对象试图伤害自己的时候,可以打破保密原则,对服务对象进行干预,故A、B两项错误,正确的做法是C、D、E三项。

5、在接案过程中个案工作的工作重点包括( )。

A. 了解求助者的求助愿望

B. 促使有需要的求助者成为服务对象

C. 明确服务对象的生活状况

D. 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

E. 明确服务对象的要求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在接案过程中个案工作的工作重点包括四点:(1)了解求助者的求助愿望;(2)促使有需要的求助者成为服务对象;(3)明确服务对象的要求;(4)初步评估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