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社工考试题库​《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练习题(7.22)

来源:233网校 2021-07-22 08:57:06

1、李某个子很矮,小时候家庭条件不好,由此产生了严重的自卑心理。为了使自己变强,他加入了当地的黑社会组织,最后因打人致残而受到法律惩处。社会工作者在对其进行矫治服务时采用了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该模式认为人在成长过程中会受到( )的影响。

A. 心理因素

B. 家庭因素

C. 生理因素

D. 社会因素

E. 文化因素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认为人生活在特定的社会环境中,涉及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三个方面的因素相互作用,共同推动个人的成长和发展。

2、社会工作者老谭在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开展工作,他认真了解少数民族居民的生活习惯、宗教信仰与文化习俗,以增加对他们的了解,准确把握他们的需要。老谭的这些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 )原则。

A. 知情同意

B. 尊重

C. 包容

D. 接纳

E. 赞同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老谭的做法充分说明了他从内心接纳服务对象,对服务对象的价值偏好、习惯、信仰都保持宽容与尊重的态度。

3、社区工作者可以从( )了解社区资源。

A. 它们所在的位置和日常运作,以及对社区居民生活的影响

B. 资源被利用情况

C. 资源被破坏情况

D. 社区居民人数

E. 社区居民参与状况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社区工作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了解社区资源:(1)它们所在的位置和日常运作,以及对社区居民生活的影响;(2)资源被利用情况;(3)社区居民参与状况。

4、初中生小王的父母平时工作忙,对其关心较少。进入青春期后。小王变得上课不能集中注意力,缺课较多,经常与老师发生矛盾。小王的父母知道情况后,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根据小王的情况,社会工作者拟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其进行干预。下列方法中,属于直接治疗的有( )。

A. 帮助小王学习放松技巧以控制情绪波动

B. 与学校班主任和教导主任商讨对小王行为问题的处理方法

C. 帮助小王回顾过去的经验,增强他面对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D. 帮助小王的父母检讨管教小王的方法,帮助他们了解青少年的心理

E. 帮助小王了解个人与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增进小王对问题的认识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直接治疗的支持技巧是指通过社会工作者的了解、接纳和同感等方式减轻服务对象的不安,给予服务对象必要的肯定和认可,C项即为“支持”技巧。现实情况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服务对象对自己所处的实际状况做出正确的理解和分析的技巧,E项即为“现实情况反思”。B、D两项是通过改善周围环境或者辅导第三方来影响服务对象的间接治疗技巧,而A项属于行为治疗模式的治疗技术而非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故应选C、E两项。

5、在社会工作者的伦理守则建设方面应当注重的基本原则是( )。

A. 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相结合

B. 普遍与个别原则相结合

C. 本土社会的伦理实践与国际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则相结合

D. 专业实践和政治实践互不冲突

E. 国家利益与集体利益相结合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在吸收国际社会工作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根据我国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和当前社会工作的发展特点,在社会工作者的伦理守则建设方面应当注重以下几个基本原则:(1)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相结合;(2)本土社会的伦理实践与国际社会工作专业伦理规则相结合;(3)专业实践和政治实践互不冲突。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