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试题答案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中国的教育目标是什么?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30日

题目出处:1月5日 辽宁省大连市 面试考题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中国的教育目标是什么?

参考答案:结构化面试答案见解析
参考解析:

1.综合概述

教育目标亦称“教育目的”,即培养受教育者的总目标。我国的教育目的是: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具体阐述

(1)有助于规范人才培养目标和学校的教育方向。任何一个层次一个类别的教育活动在开展之前、在进行之中都必须时时围绕教育目的去修正自己的培养目标。

(2)能够规范我国各级各类学校课程的设置和教学内容。课程是学校教育实践的实体,教学内容是课程的具体化和实践上的展开;学校开设什么课程,讲授什么内容,均由学校的培养目标和教育目的决定的。

(3)有利于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教师是社会的代表,要保质保量地完成社会赋予他们的使命,完成人才培养的重任,就必须时时刻刻按照教育目的的要求把学生教好。

3.点题升华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认为,要做到以下几点,以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为实现我国总的教育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1)注重幼儿教育的保教结合。保育和教育是幼儿教育工作的两大方面,在工作中,做到保育和教育工作相互联系、相互渗透,在同一过程中实现保育和教育。如幼儿尿裤子时,教师应及时带幼儿去卫生间继续排便,帮幼儿换上干净衣裤,在这过程中,教师应语气温柔地告诉幼儿,以后想上厕所一定要及时告诉老师,去卫生间上厕所,尿湿了裤子会生病的。

(2)注重幼儿的全面发展。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各领域之间的相互渗透、相互联系,切不可出现只重智育而偏废其他方面教育的情况。同时,要注意全面发展并不等于各个方面平均发展。而应因材施教,尊重每一位幼儿的个性差异,充分发挥每一个幼儿的个性特长,允许幼儿个体实现自己有特色的发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