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试题答案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陈老师认为活动区材料应该经常更换,这样有助于吸引幼儿注意力,对此,你怎么看?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1月30日

题目出处:1月4日 山东省济南市 面试考题

教资结构化面试真题:陈老师认为活动区材料应该经常更换,这样有助于吸引幼儿注意力,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结构化面试答案见解析
参考解析:

1.提炼、提出观点

该老师能有意识地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但活动区材料更新的频率会受到幼儿兴趣、发展需要等因素的影响,该教师并未全面把握游戏材料更新的频率和区域材料的价值,因此陈老师的观点较片面。

2.分析论证

(1)活动区新旧材料间要保持合适的比例,且玩具材料的更新频率与幼儿的游戏行为有明显的关系:当新旧材料比例在1:2或1:3时,材料的使用效益更大,幼儿更容易创造性地使用新材料。如果经常更换活动区材料,反而不能发挥材料本身的价值。

(2)区域活动的教学活动的延伸,区角中的材料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能力发展途径。如建构区的各类积塑、积木能帮助幼儿了解各类建构材料的特点,在搭建过程中加以运用,从而了解空间和方位等。

(3)3~6岁儿童的注意类型主要是无意注意,主要由客观刺激物的特点和幼儿主观状态特点引起。且幼儿注意的稳定性较差,注意易分散。如果经常更换活动区材料,则会导致幼儿时常处于新鲜刺激的环境下,不利于幼儿注意力的集中和稳定。

3.落实解决

为了保证幼儿对活动区的兴趣,同时也能更好地发展幼儿的各项能力,在更换活动区材料时,应注意:

(1)根据活动需要适时调整材料投放,使新旧材料的比例保持在1:2或1:3。教师若发现前阶段备受幼儿喜爱的某些区域无人问津,幼儿对此失去兴趣时,教师就需要对材料进行更新调整了,从而再次激发幼儿对材料的探索欲望。

(2)更新材料时应考虑材料的目的性、适宜性,丰富性和层次性,整合性和开放性,保持成品与半成品的合适比例,且与幼儿的年龄特点、兴趣与发展需求相适宜。例如小班成品的数量要多一些;半成品相对较少;而到了中大班,成品的数量逐渐减少,半成品的数量逐步加大,种类逐步增多。与此同时,教师也可根据幼儿在游戏中的行为和想法的改变,适当地调整。

综上,在更新区角活动材料时,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促进幼儿能力全面发展。

相关阅读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