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经验分享

2022年考研分数线将上涨?这份调剂攻略收好!

作者:233网校-hx 2022-02-27 08:59:23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绩已公布,几家欢喜几家愁。众多考研er们发现在各种社交平台上一水儿的400+晒分,再加上今年报考人数大涨,于是抱着自己三百出头的分数瑟瑟发抖——莫非今年考研分数线也要大涨?

上岸君提醒大家,不要太过焦虑!考研国家线历来波动不大,近五年来学硕涨幅最大的是一年10分,专硕涨幅最大的是一年15分,都是极个别热门专业或出现题型难度变化才会有的情况。2021年考研报考人数同比2020年增长46万人,那时同样有不少考研分数线将大涨的消息,但是让我们来看看2021年考研分数线上涨及下降情况:

甚至大部分专业的国家线都是下降状态,所以,并不是晒出来的高分多,分数线就会大涨。一是晒分的同学本身就是对自己的成绩较为满意的才会公开出来,不具有代表性;二是每年每个专业都会有高分,看起来网上高分多,但那是因为网友基数大,分散到全国几百上千个院校专业中,与你竞争的高分选手还能有几个呢?

查看34所自划线院校近三年分数线>>>

查看近三年考研国家线汇总>>>

所以在分数线出来之前,大家不要过于纠结,当下最重要的是全力备考复试,如果担心自己无法进入一志愿复试院校,就抽空关注调剂信息。无论你的分数是稳稳当当还是处于危险边缘,复试是上岸的必经之路,而调剂则是其中一个选项。

233网校为大家整理了复试英语自我介绍模板近年复试真题前往免费下载>>>

插入模块

调剂攻略

首先强调一点,不是只有没考上的考生才调剂!对于不同的人群来说,调剂有着不同的意义。对分数较为理想的考生来说,考研调剂是一个机会,利用好调剂,甚至可以实现院校级别的跨越!

分数理想,超过一志愿院校往年复试分数线很多,但当初为求稳定报考的一志愿院校不是重点的考生,可以在一志愿复试之前就关注更好院校的相关调剂信息,带上自己的高分积极联系导师,初试分数很高的考生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这部分考生很有可能通过调剂实现读研院校的级别跨越,考上更好的院校!

每年还会出现部分非重点院校为收高分调剂考生,而对一志愿报考的考生进行压分的情况,所以在报考之前,考生也要了解一下院校这方面的风评。要知道申请成绩复核也不能改变每个题目的打分,只能检查分数相加有无错误、漏加分等情况,一旦被一志愿院校特意压分,可能直接被压到国家线以下,连调剂都不能参加!

分数恰好接近一志愿院校往年分数线的考生,更要早早开始物色调剂院校,因为考研是差额复试,一般差额会在120%以上。即报考院校专业拟招录10人,会有12个以上的考生进入复试,所以就算考生压线进入一志愿院校复试,也可能在复试时被刷下来!这时就只能通过调剂以求上岸了。考研调剂系统一次可以填写三个平行调剂志愿,早早关注收集调剂信息,整理自己的复试日程,会让调剂更高效,也能增加上岸纪律。

成绩低于院校往年复试分数线,但高于国家线的考生,如果不想来年再战,成绩一出就可以开始关注和投递调剂申请了。很多院校都会在国家线发布之前公布预调剂信息,收集考生的初试成绩等信息提前审核争取优质调剂生源,所以这类考生可以准备好相应的资料,一旦有满足条件的调剂信息就进行投递。预调剂并不具有官方效力,这时候是可以广撒网的,在官方正式调剂系统开放时筛出三个最优质且已经基本确定能收到复试邀请的调剂信息填上即可!

第一次考研,完全不清楚调剂流程?查看2022年考研调剂流程计划>>>

插入模块

考研199管综、396经综课程上线!233讲师团带你上岸,立即了解课程详情>>>

相关推荐:

233考研交流QQ群:693804080

各院校近年考研复试真题免费下载,点击前往>>>

考研课程上新中!管综/经综讲师陈剑、赵鑫全坐镇,立即听课>>>

233考研题库,超多模拟题等你来刷,真题卷及时更新,立即查看>>>

【微信扫码,查询考研调剂信息】

考研调剂.png

2022年考研官方调剂信息即时更新,考生可随时关注。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hx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