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温州大学2021年考研真题:821材料科学基础

来源:233网校 2021-11-12 09:24:34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及名称: 821材料科学基础

适用专业(方向):材料科学与工程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在此试题纸上答题无效

一、填空题(本题共15空,每空2分,共30分)

1、材料科学主要研究的核心问题是                      的关系。

2、设晶胞中原子的半径为r,在FCC 结构中,配位数为               个;最密排方向表示为              ,最密排方向的线密度为              ,最高密度面表示为           ,最高密排面的面密度为               最密排面的堆垛顺序为                   

 存在         个八面体间隙,      个四面体间隙。

3、              可以滑移和攀移,               可以滑移而不攀移,能进行滑移的位错必然是                。

4、在表面扩散、晶界扩散、体扩散、位错扩散方式中,扩散系数D最大的是          

5、汽车的阻尼减震垫片通常采用橡胶类高分子聚合物,是因为材料具有             特点。

二、名词解释(本题共5题,每题6分,共30分)

1、本征扩散与非本征扩散

2、弗伦克尔缺陷与肖特基缺陷

3、尖晶石与反尖晶石

4、配位场理论与晶体场理论

5、铁电效应与压电效应

三、简答题(本题共6题,每题15分,共90分)

1、请解释H在FCC 铁中的扩散激活能比FCC铁的自扩散激活能低。H在BCC 结构铁中扩散激活能比在FCC中的低。

2、比较BCC、HCP、FCC结构材料塑性变形能力的大小,并用晶体几何学知识解释。

3、假设尝试在Cu(r=0.128nm)中加入少量Ni(r=0.125nm)以产生固溶体,会形成置换固溶体

还是间隙固溶体,为什么?Ni和Cu可以完全互溶吗,为什么?并总结置换固溶体与间隙固溶体的异同点。

4、为什么细晶粒钢强度高,塑性和韧性也好?

5、按晶体的刚性球模型,若球的直径不变,当Fe从FCC转变为BCC时,计算其体积膨胀为多少?经X-射线衍射测定,在Fe从FCC转变为BCC时,其晶胞参数a值也从0.2892nm转变为0.3633nm,其体积膨胀又是多少?

6、已知A和B两组份构成具有低共熔点的有限固溶体二元系统。试根据下列实验数据绘制概略相图:A的熔点为1000℃,B的熔点为700℃。含B25%的试样在500℃完全凝固,其中含73%初相SA(B)和26%SA(B)+SB(A)共生体。含B50%的试样在同一温度下凝固完毕,其中含40%初相SA(B)和60%SA(B)+SB(A)共生体,而SA(B)相总量占晶相总量的50%。实验数据均在平衡状态时测定。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