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考研 > 考业学科 > 学科真题

温州大学2021年考研真题:823工业工程综合

来源:233网校 2021-11-13 08:01:52

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及名称: 823工业工程综合

适用专业(方向):机械工程(06工业工程方向)、机械(06智能制造与工业工程方向)

请考生按规定用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写在答题纸上,在此试题纸上答题无效

一、单选题 (每小题3分,20小题,共60分)

1、工业工程(IE)强调的优化是(   )的优化

A.生产要素      B.系统整体        C.局部           D.分级

2、工作研究是工业工程体系中最重要的基础技术,包括(   )两大技术

A.人因工程和动作分析           B.方法研究和作业测定         

C.工作分析和工作设计           D.运筹学和系统工程技术

3、对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搬运、储存、等待等浪费活动进行分析时,通常选择的工具为(   )

A.布置和经路分析     B.作业分析     C.流程程序分析     D.工艺程序分析

4、为了平衡操作者双手的负荷,可以开展(   )

A.双手作业分析      B.联合作业分析   C.工艺程序分析    D.人机作业分析

5、动作经济原则“机器的操作位置要便于用身体最适当的部位操作”是关于(   )的原则

A.人体运用     B.作业现场布置         C.工夹具与机器     D.动作方法

6、动素(Therblig)分析的基本动作元素有(   )

A.21个        B.15个          C.17个           D.24个

7、人因工程学的发展大致经历了这样的一个过程,即:(   )

A. 以人类为中心—>以机械为中心—>人机系统环境协调—>以系统为中心

B. 以机械为中心—>以系统为中心-—>以人类为中心—>人机系统环境协调

C. 以机械为中心—>以人类为中心—>以系统为中心—>人机系统环境协调

D. 以人类为中心—>以系统为中心—>人机系统环境协调—>以机械为中心

8、人体测量学是人因工程学主要研究方法之一,进行人体测量所涉及的对象主要是(   )

A. 特定个人     B. 特定人群   C. 全部人群   D. 特定团体

9、当眼睛偏离视中心时,在偏移距离相等的情况下,人眼观察效果优劣依次为(   )

A.左上限—>右上限—>左下限—>右下限     B.右上限—>左上限—>右下限—>左下限

C.左下限—>右下限—>左上限—>右上限     D.左上限—>左下限—>右上限—>右下限

10、测定疲劳必须有一系列能够表征疲劳的指标,这些指标要求能(   )

A.方法科学,能表示疲劳的程度     

B.方法方便,被试者易接受

C.结果数量化                     

D.测定疲劳时,不能导致被测者不愉快和心理负担

11、相对湿度在(   )以下为低湿度。

A. 10%        

B. 20%       

C. 30%    

D. 40%

12、被照面单位面积上所接受的光通量,称为(   ),单位是勒克斯。

A.发光强度     

B.亮度       

C.照度    

D.明度

13、下面几种作业,适合采用坐姿作业的是(   )

A. 需要手、足并用的作业                    

B. 需要手、足活动幅度较大的作业

C. 在没有足够容膝空间的机器设备旁的作业     

D. 用力较大的作业

14、质量问题的“二八原则”是著名质量专家(   )发现的。

A.戴明                           

B.田口玄一           

C.克劳斯比                       

D.朱兰

15、若对破坏性检验的计量型质量特性进行控制,较适宜选取的控制图为(   )

A. 不合格率控制图                  

B. 单值移动极差控制图       

C. 均值-极差控制                   

D. 缺陷数控制图

16、三次设计方法不包括(   )

A.系统设计                         

B.产品设计            

C.参数设计                         

D.容差设计

17、使用计数标准型一次正常抽样方案(125,1),对批量N=1000的产品批进行验收。从中随机抽取125个样本,测得不合格品数d=2,则(   )

A.不接收该批产品                    

B.再抽一个样本进行判断

C.再使用加严检验对该批产品判定      

D.改用二次抽样方案对该批进行判断

18、属于计数型数据的有(   )

A.长度           B. 电压         C.气泡数      D.温度

19、下列关于控制图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

A.控制图能够判断生产过程是否稳定           

B.控制图利用了小概率原理

C.控制图能够判断生产过程是否符合质量要求   

D.控制图的判定结果可能会出错

20、可用于分析质量问题与其影响因素之间关系的有效工具是(   )

A.直方图                    B.排列图      

C.因果图                    D.网络图法

二、简答题 (每小题5分,3小题,共15分)

1、人因工程学主要研究的是人、机、环境三者之间的关系,简述这三者及三者关系的含义。

2、全面质量管理的特点?

3、什么是质量功能展开?其基本工具“质量屋”的基本形式是什么?

三、计算与应用题 (9小题,共75分)

1、为了确定某机加工车间齿轮加工磨齿工序作业的标准时间,对该工序进行了工作抽样。根据工作抽样确定磨齿工序的作业率为80%,观测得知该工序一天8小时共生产240件产品,假设该工序作业的宽放率是15%,试制定该工序作业的标准时间。(5分)

2、某车间采用工作抽样方法观测某班组的工作情况。该班组有10名工人,根据以往工作情况估计的工作比率为70%,规定的可靠度为95%,绝对精度为±3%,准备每日观测8次。试计算实际的观测次数和所需要的观测日数。(6分)

3、已知某大量生产工序单件作业的正常时间为1.2min,工作班内规定的个人需要与休息宽放时间为25min,作业宽放时间为40min,工作班制度工作时间为8h。试根据上述资料计算该工序每天的产量定额。(6分)

4、针对以下三种情况进行MOD法分析。(每小题2分,共6分)

⑴用一只手将2kg的零件由容器中拿出,移动40cm送到铁板的孔处(与孔之间的公差为1mm)。该动作的MOD分析式为(   )

⑵为了拧紧螺母,用一只手将2.5kg的扳手送到螺母处,移动20cm,该动作的MOD分析式为(   ),需要的时间为(   )s

⑶某操作需要两手同时动作,且左手需要注意力,其操作的MOD式分别为M4G3M4P2(左手)、M4G1M3P0(右手)。则完成该操作的综合MOD式为(   )

5、某工人操作两台铣床加工零件,作业过程及各作业单元时间值如下表所示:

序号

作业程序

时间值

1

装夹毛坯

0.6min

2

铣削

1.2min

3

卸下零件

0.2min

操作者在两台铣床之间的活动时间可忽略不计。若以操作者装夹毛坯并校对为开始作业,请根据以上数据绘制该作业过程的人机作业图,并分析提出最佳的作业方案。(12分)

6、请计算电影院前后排合适的高度差(即上升高度),并评价五星级影院的高起坡条件的必要性。注:五星级影院的条件之一是高起坡,前后排座椅高度差30CM,保证无遮挡障碍观影,其中部分坐姿人体尺寸见下表。(10分)

测量项目

男(18-60岁)

女(18-60岁)


百分位数

百分位数


1

5

50

95

99

1

5

50

95

99

坐高(mm)

836

858

908

958

979

789

809

855

901

920

坐姿眼高(mm)

729

749

798

847

868

678

695

739

783

803

7、图中所示照明是一般照明方式,还是局部照明方式,还是综合照明方式?哪个灯具安装的较好?为什么?  (10分)

8、某厂生产酒杯,对上周的不合格产品进行统计分析,其结果如下:缺口10个、划痕86个,污痕7个,气泡14个、杂质3个。请写出不合格品频率统计表并画出排列图,并指明该厂酒杯产品当前应最先改进的两项质量问题是什么?(10分)

9、加工一零件,其规格为100±5mm,当超出规程时即作为废品,此时的损失为60元。(1)求该零件尺寸的质量损失函数;(2)公司想将该零件不合格所造成的损失降为30元,公司对该零件的容差应设为多少?(3)在第(2)问中的标准下,如果生产出来的零件规格为103.8mm,该产品是否应出厂?(计算结果保留一位小数)(10分)

相关推荐:

考研政治/英语/数学/专业课历年真题汇总

历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扫一扫二维码,加入考研微信群 

考研群二维码.png 

超多干货福利随机掉落,志同道合小伙伴随时交流~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233考研微信公众号  


最新资讯第一时间知晓,备考经验技巧专栏传授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热门资料
招考信息
招考|招简|大纲|复试
备考指导
政治|英语|数学|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