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个人理财》 > 初级个人理财学习笔记

2020年银行从业《个人理财》高频考点预测(十五)

来源:233网校 2020-02-20 10:07:00

为方便考生备考,学霸君总结了2020年银行从业《个人理财》高频考点,希望能为备考的考生提供一些帮助,取得优异成绩,具体高频考点汇总如下,请收藏!

1、家庭收支和债务规划

家庭收支规划,也就是家庭收支平衡规划。这包含如下六方面内容:

(1)家庭收支平衡规划的内容,包括家庭消费支出、债务规划和现金管理;债务管理其实就是个人、家庭不同时期收支平衡的问题。

(2)家庭收支平衡规划的目的,不是简单保持家庭月或年收支平衡或略有盈余,它包括在不影响客户家庭生活品质和兼顾客户中、长期理财目标财务安排的基础上的收支平衡管理。

(3)家庭收支储蓄表和资产负债表是分析家庭财务状况、进行家庭收支规划最重要的指标和工具。

(4)家庭消费开支规划的内容及意义,主要是基于一定的财务资源下,对家庭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进行规划,以达到适度消费,保证家庭的生活品质,满足客户一生的收支平衡。家庭消费支出规划主要包括住房消费计划、汽车消费计划以及信用卡与个人信贷消费规划等。家庭消费开支规划的一项核心内容是债务管理。涉及举债目的、借贷能力和借贷渠道、方式、条件等选择、规划。

(5)家庭收入规划,与家庭开支管理对应的是家庭收入规划,两者往往是相互关联、一起筹划的.也就是俗话说的“增收节支”。

(6)现金管理规划,是进行家庭或者个人日常的、13复一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管理。现金规划的核心是建立应急基金.保障个人和家庭生活质量和状态的持续性稳定,是针对家庭财务流动性的管理。

2、财富保障与规划

在理财规划中。风险管理规划是指经客户通过对风险的识别、衡量和评价,并在此基础上选择与优化组合各种风险管理工具和方法.对风险实施有效管理和妥善处理风险所导致损失的后果.以尽量小的成本去争取较为完善的安全保障和经济利益的行为。

一个家庭在其不同的人生阶段,涉及大量的风险.这些风险主要包括:投资风险、信用风险、责任风险、意外财产风险以及因为人身风险而引发的家庭财务危机。

一般情况下,我们讲的家庭风险管理规划主要是指财产保险、人身和重大疾病保险计划。

3、退休养老规划

制定退休养老规划的目的是保证客户在将来有一个自立、尊严、高品质的退休生活。

购银行从业任意课程即送题库V会员,价值199元/科,有效期12个月,包含智能题库100%章节题量+2套考前点题/科+助教答疑。点击了解>>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银行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还可领取考前资料包,一起备考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相关建议:

2020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入口

2020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答疑解惑:添加小编微信个人号【ks233wx15】进入微信学习群,或加入QQ群(371980395)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获取资料的同时还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